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平安自在:慈悲心待人,時時有平安;智慧心安己,處處得自在(簡體版)
Peace and Ease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3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31600031

ISBN:9789575988753

定價:NT$120

會員價:NT$84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不只关怀,更要包容

↑TOP
「关怀」与「包容」很类似,但两者之间仍有很大的不同。「关怀」是指单向对别人付出关心,不一定能够包容;如果能进一步把心胸敞开、接受他人,才是「包容」。

包容,就是要为对方着想,设身处地地将他人当成自己来看待,也就是感同身受:当别人成功时,等于我自己成功,我愿意为他赞叹、欣赏、欢喜;当别人误会、批评、打击、折磨我,使我感到非常痛苦时,不但要谅解他,还要进一步为他设想。

我们也不妨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他为什么会打击我、批评我呢?」可能他有他的立场、有他的原因,如果这些原因消失了,或许他便不会站在这样的立场,也不会再这样对付我了。例如,狗一定是为主人效忠的,所以狗在主人面前咬别人、吠别人时,都应该被谅解,因为牠是不得已的,牠一定要与主人站在同一阵在线。狗为了保护主人而吠人,并不表示这只狗是可恶的,而是牠所站立场的缘故。

包容可以分成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别人并没有打击或伤害你,只是对方能力比较强,如果你能欣赏他的长处,真心赞叹、尊敬对方,那就是包容。所谓「见贤思齐」,如果真能如此,你将来也会成为一个贤者。

第二个层次,对方站在敌对的立场,用明枪暗箭等方式来对付你,在这种情形下,要包容他自然比第一个层次还难。

第三个层次是最困难的。你对他无微不至地关心,但是他不仅不知感恩图报,还恩将仇报,在这种情形下还要包容对方,那的确是难上加难的事。

一般人大多只能做到第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大概就很不容易了,更何况第三个层次。所以,真正的包容是相当不容易的,内心要接纳一个异己,就像眼里要容下一粒沙子般困难。所谓异己,就是立场与自己不同的人,或是竞争者。

一般人在彼此对立的情况下,或是遇到比自己更强劲的对手时,就算对方不一定会打击你,你也会因为对方让自己相形逊色,而有妒嫉、打击、中伤对方等排拒的反应。其实,如果能尊重、赞叹对方,反而能表现出「英雄惜英雄」的度量;只不过,要做到这样相当不简单。

包容虽然很难做到,但是包容对于净化心灵非常重要,如果能够包容他人,心量便能无限宽广,不再以自己的利益为主要考虑。如果凡事都能为他人设想,自我中心就会少一点,也会少一点痛苦、少一点烦恼。所以,包容心不但是一种修养,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