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愛對了:用正念滋養的親密關係,最長久

愛對了:用正念滋養的親密關係,最長久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4年01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771481

ISBN:9789866409684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2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1.真愛

↑TOP
越南順化西天寺(Western Heaven Temple)禪室中,掛著一對楹聯,上刻:
無俗世行止,有出世風骨
佛心有大愛


這聯文是說,佛陀是一個充滿愛的人,佛陀所教導的這種愛,是一種非常廣闊而無限包容的愛。由於佛陀廣大的愛,他可以擁抱得了全世界。

當悉達多王子成為覺者佛陀,仍在做一個付出和接受愛的人。佛陀的內心,正如我們所有人,都有感官愛欲的種子。他在二十九歲出家,三十五歲成道。三十五歲仍非常年輕,多數人在這種年紀仍有許多愛欲,佛陀有足夠的愛,也有足夠的心理責任和覺醒來處理他的愛欲,我們亦若是。

這並不是說我們不會感到愛欲,我們仍然會,只是不致被那種感受所駕馭,甚而可以用更廣闊的愛來行動。愛多少是扎根於感官欲望的,但我們心中的愛欲都能夠轉化為愛。正念修行並不會把欲望一掃而盡,要是這樣,我們就不算是人類了。修行是為了能夠處理愛欲,笑看愛欲,於是從愛欲中解脫出來。

所有人類心中都有愛欲的種子。有時愛欲會回過頭來找我們,我們可以運用正念和智慧來笑看愛欲,才不會被愛欲弄得招架乏力,或深陷其中。

只要我們能愛,卻不把自己和他人侷限在愛網中,愛就可以帶來幸福和安詳。我們會知道怎樣才叫做「愛對了」,因為只要愛對了,就不會造成更多痛苦。

佛陀曾有這方面的開示,稱為《愛欲品》,經中「愛」一字多少有負面的意涵。陷入感官的愛欲,就像魚入網罟,無處脫逃。本經中,網罟是用來形容人陷入愛欲的糾葛而失去自由。
《愛欲品》用兩個字來形容愛。第一個字不只指兩人之間的愛情,也是對所有人類的愛,這個字不是指執著,而是指真愛。第二個字是貪愛或欲望。要是這兩個字分別出現,便非常容易翻譯:一邊是愛,另一邊是欲望,但若把這兩個字放在一起,就是形容一種包含欲望的愛。

雖然佛陀原是對出家人開示的,其實與每一個人都有關係。人們常問:做一位禁欲的比丘或比丘尼是不是很難?其實出家人修行正念在許多方面要比在家人容易。完全沒有性行為要比經營一份健康的性關係容易。出家人都處於修行和大自然的環境當中,我們不看電視,不讀愛情小說,不看電影或雜誌裡會讓我們生起愛欲的形象;相形之下,在家人一天到晚暴露在充滿性貪愛的形象和音樂之中。在這麼多外界的刺激之下,還要保有一份相互理解又相愛的健康性關係,不可不持續修行。

我們被愛所推動,愛是最大的喜悅,但若把愛和貪愛、執著攪在一起,也是最大的痛苦。我們只要認識了痛苦的根源,學著更深刻了解自己和摯愛的人,就可享受從真愛而來的放鬆、喜悅、安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