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愛對了:用正念滋養的親密關係,最長久

愛對了:用正念滋養的親密關係,最長久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4年01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771481

ISBN:9789866409684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2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譯者序】愛的完成

↑TOP
那是一次室外禪修,在舊金山北邊的靈岩禪修中心(Spirit Rock Meditation Center),碧空如洗,典型的加州藍。知名的美籍佛法老師傑克‧康菲爾德(Jack Kornfield)在遮陽蓬下介紹一天行將展開的活動。學佛未久的我,目光突然被一幅景象震懾住了:蓬子後方三位漸行漸近的比丘,平和、安穩、專注的步伐,帶來前所未有的清涼,走在中間的那位就是一行禪師。

後來習禪,才知那是正念行禪。「目不暫捨」成為我初次接觸正念的美好記憶。

一行禪師歷來與我們談生氣,談死亡,談行禪,談地球生態,談相依相存,談各宗教間相通的情懷,從沒有離開過正念。這本小書談的是現代人最困惑的感情問題。禪師以《法句經‧愛欲品》為本,將五戒中的不邪淫戒化為現代的兩性倫理,以正念貫穿,古今輝映。

男女兩情相悅,其中有本能的生物性行為,也有社會的道德意涵以及人類心理的複雜度,因此愛情從來不是個簡單的課題。心理學家佛洛姆(Erich Fromm)認為愛不僅是強烈的感情,而是「一項決心、判斷和承諾」,愛也是藝術,需要「知識與努力」,愛又是「給予」而不是接受。先不論經論中的「愛」多指貪愛和執著,就以一行禪師定義的「真愛」來說,「愛」無疑是修行。

愛上物質或金錢,只是在無情物上附加個人的價值取向;而愛上一個有情感、有反饋的人,便不免產生滾雪球效應,滾向何方?誰也說不準。

咀嚼日常語言中,「愛」這個字已不知不覺化為「我需要你」、「我不能沒有你」、「有你,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生命因為你而有了意義」的同義詞,種種安全感的尋覓、生命價值的投射、孤獨空虛的填補、臨水照花的自我形象,都悄悄滲透了進來。佛洛姆就指出:「各式各樣的假愛,正是各式各樣的愛之瓦解。」

而且,在今天的社會氛圍,討論忠誠有些過時,一己的快樂才叫時尚,因此禪師為「愛」排毒,讓「愛」恢復純淨無染的體質。他並不否定人類的感官欲望,但必須以正念、專注力和智慧三個關鍵來引導和轉化,才會有深刻而健康感情關係可言。

透過這樣的把關,我們會發現,真愛中有四個不可或缺的元素,即慈、悲、喜、捨,這四者突破了關係的親疏和地理的遠近,是超越凡俗心智局限的崇高境界,稱為四無量心。

柏拉圖、亞里斯多德、聖托瑪斯‧阿奎那都提過,美德是一個整體,一個人必須擁有多項美德。譬如說只有勇氣而沒有智慧,不過是暴虎憑河之勇。

繼一行禪師提出真愛即四無量心之後,向智尊者(Nyanaponika Thera)所說的四無量心必須交相滲透充滿,很可以進一步加深我們的認識:

「慈」賦予「捨」(平等心)熱情,強化了敏銳的洞察力與智慧的約束力。……

「悲」不讓「慈」和「喜」將自己局限一隅,以封閉的心態來面對廣闊的世界;也防止因小小的快樂而志得意滿。……

「喜」阻止「悲」因世間的苦難而心理崩潰。……「喜」撫平悲憫心所造成的痛苦煎熬,使「悲」不會成為無意義的擔憂與無益的多愁善感。……

「捨」使「慈」成為平穩、不變的堅定與忠誠,又以無懼來滋養「悲」,使「悲」能夠面對一再遭遇的苦難、沮喪的恐怖深淵。……

這樣「將孤立的美德,連結成為結構中和諧的整體,並於其中展現出最好的一面,而不會落入個別弱點的陷阱。」四無量心漸次發展,直到慈悲與智慧渾然一體,才是愛的完成。

本書盡量以「不隔」的日用語言來翻譯,無論讀者是否熟悉佛法,都可領受到佛法亙古彌新的生命力,因此不少譯註是將正文裡的日用語言還原成佛法名相,有時不免以深註淺,尚祈讀者了解。亦盼我們在愛情中,甚至在親情和友情中,「用情」的意願和能力日日增上,毋須憑藉任何人或任何物質來肯定自己是完整的,因為我們本身就已經完整。這樣不假外求,誠如一行禪師向我們肯定的:「你的存在會變得非常重要,因為你的存在就是愛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