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緣.書緣
A Dharma Life: Through Heart, Mind, and Practice

作者:單德興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15*21cm / 26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381

ISBN:9789575988807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問答選2: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TOP
問:哪些師父法語或佛法內容,讓老師覺得很受用,特別是面對生活困境的時候?

單:首先分享我個人的獨特經驗。我最早翻譯、整理師父的作品是《心的詩偈——信心銘講錄》。記得有一次在整理全書的列印稿時,有好幾天心裡覺得很平靜、心安、祥和,而那種平靜、心安,與一般的心安不一樣。比方說,我翻譯其他東西之後的心安,是在時間、學識、能力、體力範圍內,已經盡力之後的那種心安,也就是把事情盡力做好的那種心境,但都比不上那一次看稿時,打從內心深處自然而然生起的那種平靜、心安、祥和。那是多年翻譯與寫作生涯中,唯一的一次經驗。

師父的法語非常多,對我來說《聖嚴法師一○八自在語》尤其受用!記得二○○五年我到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研究訪問,那時第一集自在語剛好出版,我就帶到美國每天讀,讀著、讀著,發現了一種特別的方法。當時只有摺頁的版本,如果每天讀一則,一○八則要讀三個月,恐怕沒有恆心讀完;如果一○八則一次讀完,又會覺得消化不良,因為和一般看書不同,那是必須真正去領會、好好去思惟,並且進一步去實踐的。我發現自在語的摺頁設計暗藏巧思,如果每天讀上下兩頁,剛好一星期讀完,可以如此周而復始地讀。後來自在語出了四集,等於四星期,大約一個月,可以全部讀過一遍,然後再從頭開始。

如果看《聖嚴法師一○八自在語》就會發現,並沒有特別用上佛教的名相或宣揚佛教的教義,反而讓更多人接近並從中獲益。比方說,其中流傳最廣的一句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是法師從多年禪修與生命經驗中淬鍊出來的,字面上卻看不出任何宗教色彩。我曾經在大學同學群組分享這句話,有一位定居美國的基督徒同學就很喜歡,並說她做到了前三點,但最後一點還做不到。因此,未必要在言詞或字裡行間套用佛教名相或專有名詞才算是佛法。

我早課時背誦《心經》,之後讀《聖嚴法師一○八自在語》。《心經》的境界非常高,而我出門或上班遇到的是一般世俗之人,怎麼樣在出世間法、世間法之間連結?《聖嚴法師一○八自在語》是非常好的工具。而且它的宗教色彩很淡,深者見其深、淺者見其淺,與不信教或不同宗教的人互動,都可以用得上。後來自在語又有多種語文版本,我曾經送給國際學者,就有韓國和日本的學者跟我說,這本小冊子讓他們受益很多,因此我很喜歡以《聖嚴法師一○八自在語》與人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