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法緣.書緣
A Dharma Life: Through Heart, Mind, and Practice

作者:單德興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15*21cm / 26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381

ISBN:9789575988807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10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問答選1:禪學與文學

↑TOP
林:在文學研究的過程中,在研讀懷疑色彩重的理論中,曾經對禪學感到迷惑或是質疑嗎?

單:禪對我來說既然是生活方式與生命態度,而佛法又是建立在世間法的基礎上,因此我遇事就以常情常理與佛法的基本原則來判斷,至於對禪的知性思辨,那已經是禪學的領域。對我來說,文學領域的研究與專業服務占去了大部分的時間,加上日常生活中還有自己的家庭生活,光是實踐所知的道理就已經很難了,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去覺得迷惑或質疑。

或者該說,我當初是經過讀書與思辨的過程才選擇了佛教,尤其是其中的禪宗,因此比較根本或外在的疑惑大致已經解決了。換個角度來看,在所有宗教中,其實佛教是很理智的宗教,甚至鼓勵懷疑,反對權威,像是禪宗就主張「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又像是「男兒自有沖天志,不向如來行處行」。

佛陀在南傳的《葛拉瑪經》中更勸誡人們要仔細辨別真偽:
不可因為口口相傳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奉行傳統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流傳廣遠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引經據典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合乎自己觀點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根據哲理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引證常識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符合先入為主的觀念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說者的威信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他是導師就信以為真。

我們如果把出處遮住,單就內容來看,即使在當今這些都還是很理性、很高明的說法。因此佛教可說是最鼓勵懷疑、反對權威的宗教,禪宗尤其如此,甚至有呵佛罵祖之說。

我們甚至可以說佛教是非常解構的,像是《金剛經》裡有一個著名的比喻:「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這些在在提醒我們,特定的用詞與看法固然有其作用,但只適用於特定的情境,當情境改變時,就要隨之改變,而不是固守著所謂一成不變的本質。更重要的是,佛法不只這麼宣揚,還要人身體力行,也就是說,不只思辨,更要實踐。就懷疑論或反本質論來說,佛法可能不僅比這些論調深入,更運用各種法門幫助人們去實踐無我、無執。這是我個人的領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