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彌勒佛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Maitreya Bodhisattva, the Future Buddh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71

ISBN:9789575988791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26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彌勒佛不食眾生肉的因緣

↑TOP
彌勒菩薩的慈心無人能敵,初發心就是從慈心不殺出發。

《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記載過去久遠劫在彌勒古佛住世的勝華敷世界裡,一切智光明仙人發願不食眾生肉的事蹟。

大婆羅門一切智光明,多才多藝、辯才無礙,而且自視頗高,偶聞彌勒古佛闡說《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便用世間一切義理與古佛辯論,最終信服成為佛弟子,離家入山修行,精進持誦《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乞食為生,過著少欲無事的生活,誓願將來成佛後,佛號也要稱為彌勒。

某次遇上連日大雨,洪水阻斷外出道路,一切智光明七天未進食,生命垂危,林中的兔王母子為延續仙人性命、護持正法久住,決定以身供養,先後跳入火堆。仙人看到兔王母子為己捨身,悲痛地說出,寧可自己身上著火、眼睛破裂,也不忍做出殺食眾生的事;寧可自己頭破血流,也不忍吃下眾生肉;接著又發願說:「願世世不起殺想,永遠不吃肉,成佛之後,制斷肉戒。」說完便跳入火堆,與兔王母子共同捨命。

慈心不殺的誓願

根據《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所說,在佛陀住世的年代,因林中經行的一行人與彌勒相遇,眾人被少年彌勒的外貌所震懾,見他全身閃耀金光、相好清淨,身相威儀與佛沒有差別,佛陀因而說出彌勒初發心因緣,告訴弟子與外道梵志,一切智光明就是眼前的彌勒,因地慈心不殺的誓願,造就日後的三十二相具足。

佛教徒受持五戒的不殺生戒,雖然是指不殺人,但是如能擴大慈悲心,不從事殺害動物的職業,甚至以素食慈悲護生,將是最直接的菩薩利他行。如能常常憶念彌勒菩薩不食眾生肉,不忍眾生受苦的心,推廣素食,保護生態,將能和彌勒菩薩一樣以慈悲心守護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