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當和尚遇到鑽石3:瑜伽真的有用嗎?:身心靈覺醒的旅程

當和尚遇到鑽石3:瑜伽真的有用嗎?:身心靈覺醒的旅程

作者:麥可‧羅區格西(Geshe Michael Roach)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771501

ISBN:9789866409646

定價:NT$400

會員價:NT$34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身體即牢籠

↑TOP
二月的第四週

中士粗魯地抓住我的手臂,把我推進中間的牢房,然後拴上門。不一會,他又拿著一條粗短的繩子走回來。

「拿去綁在狗的脖子上。」

「牠要跟我在一起。」我說,努力裝出奶奶的強勢口氣卻不太成功。

「狗不能進牢房。」他說。我站著不動,怒眼瞪他,然後哭了出來。眼淚奏效,但效果有限。

「我要把牠綁在外面,」中士刻意粗著嗓子說,「妳還是看得到牠,就在窗外。」他拿棍子指了指後牆,牆上有扇加了橫木的小窗。

「那食物呢?還有水?」我問。

中士帶著陰沉的莞爾表情看我:「跟妳一樣。」他不耐煩地用棍子敲著地面,我才驚覺他沒宰了長壽算我好運。我彎下身綁好繩子,告訴我的小獅子乖乖配合,在這個節骨眼咬下別人腿上的一塊肉並非明智之舉。長壽很鎮定,似乎能夠理解。我們一同經歷了很多事,這不過是我們為了達到更遠大的目標而必須忍受的另一件事而已。所以牠就乖乖跟著去了。

我看得見牠就在窗外。太陽西沉時,我們在牆底下發現一個小洞。如果我們兩個都盡量把身體拉長,我就可以摸到長壽的鼻子,問題是磚塊上都是髒東西。我在窗前站起來,高高往下覷,看見牢房後方挖了一條小溝,一直延伸到小屋邊緣一個發出惡臭的池子。我發現那個小洞就是我的便池。我轉過身,回頭去看牢房的正面。

中士還在那裡,他坐在長凳上,兩眼冷酷地定在我身上,眼神飢渴,或許就像他看著一壺酒會露出的飢渴眼神。突然間,我發現這是關在牢裡最可怕的一件事──變成一種展示品,從早到晚被人觀看,任何人想看就看,無論我是醒著、睡著了,還是在上廁所。

一開始我決定絕不讓他們看到任何東西,但後來我坐在地上,想著我的老師卡特琳會怎麼做。巴坦加里大師的話語浮現在我的腦海,一千年前他寫下如今躺在隊長桌上的那本小書。老師的聲音在我腦中響起:

他們明白,身體即牢籠。III.39B

我認為,人某程度都陷在牢籠中,唯有死亡能使我們掙脫牢籠。至於其他牢籠……那只是看你從何種角度去看。這次是我鍛鍊自己的機會,說不定還能藉機幫助別人,幫助這裡同樣陷在牢籠中的人,包括那名中士。所以我索性走到角落裡的一堆稻草上躺下來,歇一歇。

*  *  *

我一如往常在天亮前醒來,做完每日例行的晨間練習。很久以前我就知道,每天不間斷地練習,比面對終究會出現的問題、再設法阻止問題發生更加重要。幸好監牢裡一片漆黑,唯一的聲音是躺在隔壁牢房地上的男人發出的輕柔鼾聲。至少他還活著。

之後我坐著思考了一會。我想起隊長和他的背痛。我可以把這一切想得很糟糕,想成甚至會害我和長壽沒命的倒楣事。或者我也可以轉個方向,想像或許有更重大的事情正在等著我。

我開始思考怎麼樣才能用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幫助隊長治療背痛。這時候,有個念頭浮現我的腦海:這一連串的事件,正好將我推向我一直想去的地方──一個利用瑜伽知識幫助人自我治療的地方,而瑜伽的知識都在大師的那本小書中。我發現自己就像老師那樣思考,這是我第一次體會站在老師的立場看學生的感覺。我突然發現,教導像我這樣驕傲又固執的學生,一定比幫助某個操勞過度的官員治療背痛困難多了。因此我開始訂出計畫。

監牢裡開始有動靜時,太陽已經高掛天空。首先,一個高個子年輕人走進前門,然後直接轉個身,靠在門框上,站在原地瞪著眼睛看著路上來往的人群。大約十分鐘後,隊長從小路走過來,踏上門廊;年輕人迅速挺起胸膛,向他行禮,然後站到一旁,恭恭敬敬目送長官進門。

長官對著我的牢房揮揮手:「帶那名犯人到我的辦公室。」年輕人轉過身,看到我一驚,頭一次發現我的存在。他走過來,默默領我走進隊長的辦公室,然後就走出去,關上門。
「我們從現在開始。」隊長命令。

我點點頭。「請過來站在這裡。」我說,指著房間中央。他走過來站好,我將他全身上下查看一遍。想當初我第一天上課時,老師也曾經這樣觀察過我。現在我明白卡特琳在看什麼了,因為隊長站在那裡的模樣,道盡了他生活的一切。

他的肚子、下巴和皮膚都鬆弛下垂,看起來就像整天坐在桌前辦公的人。為了隨時隨地討好上級,長久以來肌肉緊繃,導致肩膀內縮,脖子僵硬。背痛再加上生活的壓力,都使他曾經柔和的五官變得剛硬、皺紋交錯。

我看得見不同層次的他:身體鬆弛下垂而封閉;體內的關節緊繃僵硬;內在風息悶堵在關節處;他的念頭扼殺了內在的風息;生活的問題阻礙他的思考。所有這些事追根究柢就是──一件事導致另一件事,卻沒有一件事他能阻止,因為連他自己都沒有意識到這些事正在發生。

但他的問題應該從哪裡著手?要是老師,會從哪裡開始?卡特琳的聲音又在我的腦中響起。我對著隊長──我第一個學生,大聲說出大師的話語:

這些動作帶來的舒適感

將一直延續。II.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