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全植物飲食: 無國界潮食尚料理,1人獨享、2人共食、3人以上家庭、10人宴席、鹹甜點,隨時優雅上餐桌

作者:楊開瑞

出版社:三應股份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3*17*1.7cm

商品編號:1151930031

ISBN:9789869387057

定價:NT$480

會員價:NT$40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

↑TOP
融合美學的料理,利己利他的好飲食

  二○一八年有部紀錄片《我家有個開心農場》(The Biggest Little Farm),記錄導演夫婦為了給愛狗一個自在的生活環境,在美國加州買下一座農場,運用永續栽培設計(Permaculture)模仿自然界的生產方式,營造生物多樣性,還畜養許多動物好朋友;看了這部電影能感受到動物的靈性,更體會:「我們怎麼能把牠們視為食物呢?」

  現在很多年輕人基於人道和愛心理由放棄吃肉,甚至蛋、奶、蜂蜜等動物產品也都不吃了,坊間出現很多純素餐廳、Youtuber宣傳、在超市販售純素食品也愈來愈多,純素飲食逐漸形成一股潮流,卻仍有許多人聽到「吃素」就會退避三舍,我想,原因不外乎覺得不好吃、擔心營養不夠,以及找餐廳不方便、不會料理等。

  許多人認為三餐全植物飲食會營養不足,這個觀念可能來自對傳統素食者的觀察。其實,根據現代營養科學觀點,全植物食物能滿足一般人的營養需求,許多營養資訊也能輕易在網路上搜尋。藉著對植物系食物種類的認識,適當搭配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微量元素等營養素的食材,是可以吃得健康又營養,許多運動員、健身人士也不乏選擇全植物飲食。

  很多人都認同不吃肉蛋奶可以減輕身體負擔、減少過敏原、遠離三高等疾病,這是利己;植物系食材生產過程少排碳和甲烷、節約農業用水、減少環境的破壞,讓地球資源更永續,這是利他,所以全植物飲食絕對是好事多多,從一般飲食改採素食,需要信念、勇氣與堅持!

  素食餐廳愈來愈多,風味料理多樣,甚至很多廚藝精湛的專業廚師也著手開發素食料理,展現各種蔬果的好味道;更有人進入社區、部落,將在地風土特色材料融合當地文化,一道道素食料理即是一件件創作作品,同時他們也不藏私教作或將菜單公布,讓大家可以學習。

  慈心基金會推廣蔬食多年,開瑞是蔬食義工也是我的好友,她氣質優雅,將美學融合在料理過程和料理作品本身;多次市集活動以及展館她總是義氣相挺。二話不說就答應前來教做菜或點心,做的料理好吃且賞心悅目,吸引很多人來學習,也幫助推廣有機蔬果。

  我曾受邀到她的料理教室「二號公寓」學做杯子蛋糕,現在腦海裡存在的不是蛋糕配方和流程,而是當時愉悅的心情與食物的好味道;雖然忘記配方和流程,但她出書了,隨時可以翻閱運用,方便極了。

  這本書不僅示範料理,還寫入很多知識,例如超級食物、第七營養素——植化素、各類新興素食方式,特別詳細說明植物油知識,讓讀者做出正確選擇,接著展示一人、兩人、多人、宴席、年菜、下午茶、主食、甜點、湯品,面面滿足各類讀者需求,相信對不常做菜的入門者以及常常料理的職人,都很容易入手。

  向您推薦這本好書,將道道食譜呈現在您家的餐桌上!

蘇慕容/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