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只是平常心:讓敏感的你不再傷痕累累的41個禪練習

只是平常心:讓敏感的你不再傷痕累累的41個禪練習
何を言われても平気な人になれる禅思考

作者:枡野俊明(MasunoShunmyo)

譯者:藍嘉楹

出版社:智富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2cm

商品編號:1151500031

ISBN:9789869913331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做「真誠的自己」,有助於人際關係和諧

↑TOP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能夠不遇到任何阻礙自然是再好不過。但是理想與現實終究有差距,一般的人際關係,多少存在著許多摩擦和爭執。

不過,有些人對摩擦與爭執抱著避之唯恐不及的態度,希望能夠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為了逃避衝突,這些人採取的方法之一就是一直配合對方。

如果對方是重視禮節的人,他們會盡可能以禮相待;若對方喜歡以親暱的口氣拉近彼此距離,他們也會投其所好;面對個性一板一眼的人時,他們會表現得很慎重;當對方不拘小節,或帶有幾分「天然呆」的特質,他們則會以同樣的模式回應。

這麼做確實能減少人際關係的衝突。但是只因為要維持別人對自己的「好感」,也未免太辛苦了。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換言之,每個人的興趣、好惡和個性都不一樣。

假設你要配合的對象有十個人,那麼你就需要「扮演」十個自己。

「工作進度似乎稍微落後了,還要再加強。要說得更誇張一點嗎?好喔。」

雖然自己比較低調,卻為了配合對方,不得不勉強自己,表現出強勢和誇張的一面。

遇到以走遍各地禪寺為樂的人,你可能也得硬著頭皮說:「我也是『同好』呢!」因而犧牲了寶貴的假日,陪對方遊覽自己根本沒多大興趣的寺院。

如此一來,遲早會身心俱疲。更難受的是失去自我,而且這種「演技」很快會被識破。

到頭來,你和對方的關係隨時可能生變。事實上,委屈自己所建立的人際關係,本質上就非常脆弱,難以長期維持下去。

請各位務必將這句禪語銘記在心:

「開門福壽多」

意思是只要坦然展現自我,毫無隱藏,好事就會不斷上門。在經營人際關係時,無需勉強自己配合任何人。只要做「真誠的自己」就好。

有句話叫「毀譽參半」,有些人會批評你,但也有些人會讚美你。這就是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既然如此,各位沒必要讓自己變得八面玲瓏。不,應該說自己實在也辦不到。

有些人喜歡別人表現強勢,積極挺身主導;也有人欣賞低調、凡事謹慎小心的人。如果自己是低調內斂的人,與其勉強自己討前者歡心,不如和後者建立起良好關係。

事實上,能彼此產生共鳴的關係,無疑是你與後者。雙方在這樣的關係中,才會真正感到自在愉快。

我認為「自在愉快」正是經營人際關係的關鍵字。自己難以放鬆的關係,不是真正的人際關係,互動時也感受不到樂趣。

最好的狀態是做真誠的自己,展現你原本的模樣。我想這就是「保持平常心」的最佳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