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恰美山居法 6:一生中山居閉關的實修教法

恰美山居法 6:一生中山居閉關的實修教法

作者:噶瑪恰美仁波切, 堪布卡塔仁波切

譯者:堪布羅卓丹傑

出版社:眾生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精裝22*17*4.1cm

商品編號:1150860661

ISBN:9789869880060

定價:NT$430

會員價:NT$36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選精3 說故事時間─與屍體共一室的修持

↑TOP
我(卡塔仁波切)要講個跟這個修持相關的故事。過去在創古寺有一位給滇喇嘛,大約是在他二十五、六歲時,發心要到西藏各個聖地去朝拜。有一天他來到馬爾巴大譯師的故鄉洛札。洛札是長方形的,喇嘛是從下部往上走,遠遠的他就看到山谷上方有戶人家,旁邊稀稀落落也有些住戶,好像大家都有看到在山谷下有位穿著藏紅袈裟的喇嘛,正朝著他們的村落前進,遠遠的也都跟他合掌打招呼,意思就像在迎請給滇喇嘛。當他走上山谷時,就選了一戶人家,跟他們借住一晚。

當他一踏進這戶民宅,就有人告訴喇嘛,他們家的老太太剛往生,請幫她修個法。喇嘛都還來不及從這突如其來的驚嚇中回過神,就被帶到亡者不算小有一個門及兩個窗的房間。施主為喇嘛準備了一張床,就緊靠在亡者的旁邊。亡者的遺體是放在用木頭交叉架起來的矮架上,前面擺放著香、果及油燈等供品。喇嘛坐下來就開始為亡者祈願、修法祝福迴向,中間家屬還拿了幾本經本給他,就這樣一直修到日落西山,天色昏暗。

這時有人來敲門問喇嘛需要上洗手間嗎?「不用」喇嘛簡短回答。這個人立刻轉身退出,隨手關門的同時,也轉動了鎖頭,就這樣,喇嘛給滇被鎖在裡面了。

他的心裡開始打鼓,這家人為什麼要把我鎖在房裡呢?房裡除了老太太的屍體,就只有他一個人了。喇嘛根本就不敢睡在事先幫他準備好的床,他嚇得整夜都把身體貼在牆上。夜深人靜時,有任何的風吹草動都倍覺異常驚恐。他聽見遠處好像有人在吹口哨,接著淒厲的聲音劃破了沉寂的夜空,不知誰家的狗接著發出悲悽如狼嚎般的低鳴,身邊所發生的一切真讓人毛骨悚然。這時口哨聲愈來愈近,斷了一下,又再吹兩聲。忽然他看到亡者旁邊的油燈明滅不定,而且閃爍著藍光,同時聽見從屍體傳來來喀喳喀喳的響聲,這時口哨聲感覺就在他的耳旁吹著,一下子在左邊,一下子又吹到右邊,似乎還點冷風,房間裡的整個狀況,已經恐怖到讓他的心跳加速到了極限,兩腳抖個不停,幾乎自己的魂魄都被嚇跑了。喇嘛決定要盡快逃離這個房間。好不容易把沉重無比的身體慢慢地挪到窗邊,用盡最後的一點力氣,發著抖的雙手終於把窗戶推開了。

往窗外一看,皎潔明亮的月光正輕撫著整個大地,四野無聲而寧靜,整個山谷正沉睡在月光的溫柔祥和之中。喇嘛轉念一想,我怎麼能逃呢?這一逃不就被鬼帶走了嗎?逃到屋外可能比待在屋裡更危險。

這時他鼓起勇氣回到位子上,開始修施身法。當他慢慢的進入了修持之中,發現油燈的顏色恢復了正常,也愈來愈明亮。遺體不動了也沒有喀喳的響聲,只剩從遺體發出的滴答聲。不過喇嘛不再恐懼,修完法,他就安住在法喜之中,睡了非常舒服的一覺。

隔天一早他聽到有人猛烈拍著房門,很緊張地喊道:「喇嘛!喇嘛!太陽出來天已經亮了。」他不急不徐地打開門,這家人一看到他就問:「喇嘛!你還好吧!一夜都沒事吧!」喇嘛告訴他什麼事也沒有,而且睡得很好。他們不放心還是進屋東張西望的看了一下。這才發現遺體發出的滴答聲,是因為血水流出來所造成的。喇嘛就在這裡住了七天,天天陪伴著亡者,為她修法迴向,他不再恐懼。這是個透過自身的修持,提升自己心性的真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