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恰美山居法 6:一生中山居閉關的實修教法

恰美山居法 6:一生中山居閉關的實修教法

作者:噶瑪恰美仁波切, 堪布卡塔仁波切

譯者:堪布羅卓丹傑

出版社:眾生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精裝22*17*4.1cm

商品編號:1150860661

ISBN:9789869880060

定價:NT$430

會員價:NT$36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精選2 祈雨的真實故事

↑TOP
佛在經上說:「末法少雨」也就是下雨的機會很少,河床總是乾涸見底,農田的禾苗缺水灌溉,也都枯萎了,農民看到這樣的情況,無不傷心擔憂,又是五穀欠收的一年。雖然每天無不盼望下雨,然而,朗朗晴空有如青金石般的湛藍,還閃耀著太陽赤熱的光芒,乾旱猶如大火般的熾盛,龜裂的大地一片枯黃。天乾物燥的情況持續不斷,氣溫愈來愈高,熱氣蒸騰,就像大火燎原,似乎整個大地就要燒起來了,遙望整個地平線,有如一把永不熄滅的烈火。

人們的內心充滿了悲傷,不斷仰望天空,就希望能盼出一片烏雲來。然而,那些倉庫堆滿稻米、小麥與高粱的富賈殷商,卻是笑的跟烈陽一樣燦爛,他們現在奇貨可居,馬上提高穀物價格,賺個缽滿盆滿。貧苦及看天吃飯的人們,面對久旱不雨的天災無不膽戰心驚,嚇得臉色蒼白,連乞丐都覺得沒希望了,因為再也要不到食物了,接著要面對的是無止境的饑餓及病痛。人們開始懷疑如火燒般的乾旱,隨時就要把自己吞噬了。大家都只能仰天嘆息並深感沮喪,甚至流下悲傷的眼淚。在野外的動物及昆蟲,也都經歷了牠們生命中的熱火地獄,由於沒有水,再加上熱浪滾滾,牠們也覺得自己隨時都會燒起來。

此時無論有沒有思考能力的一切有情,親歷熱氣沖天的地獄景象,無不哀傷悲鳴。在這個當下,具備生起次第及圓滿次第的上師,他可能持有殊勝的祈雨口訣,當盼雨如盼生的農民,帶著家裡僅存的供養,謙卑恭敬的來到上師面前,請求修法祈雨,上師的內心如果生起自己比其他上師更厲害,更具備祈雨和除障的能力,一旦生起這種二元比較的傲慢心,修法的動機本身就不清淨了,在這樣的心念下修法祈雨,就遠離菩薩道了。

一位具格上師,在眾生的生命面臨如此艱鉅的時刻,當下應該生起無限的悲心去幫助他們。當看到畜牲道眾生因為無水可喝,落入乾涸渴死的痛苦之中,要帶著慈悲心救度解脫牠們。對貧困的人們,盡力的給予生活所需的衣食、藥品的布施。對天神龍族等鬼魅眾生,給予他們法布施。為了給各道眾生不同的布施,如果能在此時祈請大地普降甘露雨,所有六道眾生所需的各種各類的布施,在大地降下豐沛的甘露時,就全部圓滿了。

恰美仁波切接著警告說,上師啊!千萬不要想透過這場乾旱,讓自己從此在當地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也不要自認具有特殊能力足以勝任主持這場祈雨法會,更不要抱持希望透過法會,證明自己過人的修法功力,或想藉此獲得特殊權位甚至要名利雙收。也不要認為,自己對這個修法比其他人更權威、更厲害,千萬不要想透過祈雨來炫耀自己的修持。

◆為了祈雨,挑釁地神與龍族

事實上,要結束一場旱災並不容易,這是一場人道與掌管氣候神祇之間的主權爭奪戰。如果行者祈雨時過於溫和,那雨絕不可能從天而降。真正的祈雨儀式,就是要冒著生命的危險去向龍族下毒藥,並以尖爪去攻擊邪祟一樣的讓人膽顫心驚。說白了,祈雨就是去挑釁當地的地神,並引起一場非常激烈的戰鬥,主法上師除了必須全身充滿勇氣外,還要有心理準備,這些神祇在被激怒的情況下,很可能殺了行者。因此行者要這樣想,如果我因為祈雨而死,這也是為了佛法而死,畢竟,每個人終將一死,有朝一日我一定會離開自己的身體,如果為了佛法長存、為了眾生離苦得樂,能死得這麼有意義,自己的這一生也就無憾了,內心要有這種堅定的信念,以這樣堅決的發心來到荒野險地,開始為大地有情祈雨。

◆祈雨的過程

祈雨時不能只跟一個小區域的地神打交道,他們只掌管一個小泉水,這種地神沒有能力影響氣候,他們很軟弱很可能不戰而走,對整個祈雨沒有幫助,而且這種山泉也很可能因為久旱不雨早已乾涸了。行者選擇舉行祈雨法會的地點,一定要選在有許多飛瀑流泉充滿危險的窮山惡水,或非常險惡讓人聞之色變的廣闊海邊、湖泊,水裡有非常厲害,已經住在此處非常久且能力強大的龍族。

在密咒乘門中有非常多的祈雨儀軌及方法,對一位實修者而言,最好的莫過於修持施身法。行者來到這種險惡的地方開始密續祈雨的修法,不管過程發生什麼事情,修法結束時一定要修施身法,把身體供養給當地地神、龍族及神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