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當和尚遇到鑽石:一個佛學博士如何在商場中實踐佛法(二十週年金典紀念版)

當和尚遇到鑽石:一個佛學博士如何在商場中實踐佛法(二十週年金典紀念版)
The Diamond Cutter: The Buddha on Managing Your Business and Your Life

作者:麥可・羅區格西

譯者:項慧齡, 賴許刈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2.1cm

商品編號:1150772181

ISBN:4717702110253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TOP
當和尚遇到鑽石》二十週年紀念版序/麥可・羅區格西,二〇二〇年二月,寫於美國亞利桑那州里姆羅克區彩虹屋

  二〇〇〇年,安鼎國際鑽石公司在我於曼哈頓從零開始幫忙了十九年之後,已躍為全世界最大的鑽石珠寶公司,我也功成身退,展開禁語閉關,思考我要拿餘生來做些什麼。

  當時在前往僻靜中心的車程上,我完成了《當和尚遇到鑽石:一個佛學博士如何在商場中實踐佛法》這本書最後的修訂,並將書稿交給我的私人助理。接下來三年,我都在僻靜中心閉關,沒有外界的消息。

  結束閉關之後,有一家報紙針對世界貿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發生的悲劇來訪問我,因為我是世上少數未曾聽聞此事的人。我也不知道《當和尚遇到鑽石》付印了沒,或讀者大眾喜不喜歡這本書。

  我很高興說一聲:本書是個大熱門!我曾在搭機從紐約飛往倫敦的航班上,看到隔壁乘客在讀這本書。讀著讀著,這位讀友抬起頭來,恍然大悟旁邊坐著何許人也。我也曾在台北的計程車上,看到司機在等紅燈時從駕駛座底下抽出這本書的中譯版,趁著燈色轉綠之前讀個幾句。

  《當和尚遇到鑽石》目前已譯為超過三十五種語言,印量遠超過百萬冊。更重要的是,它成為全球七十五座主要城市無數人的「每日成功指南」。

  本書催生了金剛商業學院(Diamond Cutter Institute),截至寫稿此時,金剛商業學院每年為二十個國家三萬五千多名學員提供商務與個人成功相關課程。金剛商業學院進而又催生了聖多納國際管理學院(Sedona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後者位於美國一棟高雅而繁忙的設施之中,提供為期四年的金剛商業學院合格師資培訓課程,已有來自十九個國家九十三位有志者完成前三年的課程。

  《當和尚遇到鑽石》初版發行十年後,我從前在世界最大商業出版集團蘭登書屋(Random House)的編輯崔斯・莫非(Trace Murphy),提議我們出一個十週年增訂版,納入一個新的主要單元,介紹運用本書獲致商務和個人成功的人士。

  我有點懷疑有誰會對這樣一本著作感興趣,但還是著手寫下三十九個精彩的成功故事,加進這本書裡。這些故事來自世界上許多國家,而全世界的讀者也再次予以熱烈的迴響,《當和尚遇到鑽石》又穩定銷售了十個年頭。

  坦白說,針對那本增訂版,我其實覺得《當和尚遇到鑽石》書中提到的重點沒有任何修改的必要。就某方面而言,這本書旨在用永遠有效的辦法,解決人類永恆的需求,至今仍是如此。

  所以,除了增添寥寥數語,你也不會在這本二十週年紀念版中看到任何大改特改之處。二十年前既有的內容就夠你用來改造接下來的人生,獲致物質上和精神上不可思議的成功。

  我主要在書末新增了兩個重要的篇章,旨在幫助你更快達到這些目標。在我看來,這兩個新的篇章就跟原版書本身一樣富有參考價值。

  新增的第一篇叫做〈切割鑽石〉,是我最近為《通往自在之道上的陽光》(Sunlight on the Path to Freedom)一書所寫的序言。那本書是一部英文全譯本,原著為兩千五百年前原版《金剛經》的論釋,無疑也是當地最重要的《金剛經》論釋之作,作者是西藏喇嘛邱尼喜得拉普(Choney Lama Drakpa Shedrup,1675-1748)。二十年前,我在《當和尚遇到鑽石》這本商業書中,就首度運用他的論釋來解說一些難懂的奧義。

  〈切割鑽石〉這篇文章背後的故事是:每年(尤其是過去十年間)我有越來越多時間繞著地球跑,把你手中這本書的概念當面介紹給數以萬計的大眾。

  所以,我自然而然發現了新的語言和新的技巧,有了新的辦法傳達本書的奧義,以符合不同國家不同人民的需求。也就是說,我和金剛商業學院的其他講師,必須找到普世通用的遣詞用字和表達方式,好讓全球的聽眾聽了一樣受用,一樣如沐春風。這包括墨西哥聯邦議會(Congress of Mexico)的天主教立法委員,在杜拜出席鑽石生產國世界大會的阿拉伯名流,有影響力的俄羅斯石油大亨和銀行家,哈薩克、印尼和馬來西亞清真寺裡成千上萬的信眾,以及中國某些大型企業的主管。

  為了滿足此一需求,我們開發出三種特別的工具,藉以將《當和尚遇到鑽石》的奧義,持續不斷地傳達給各地的普世大眾。這些工具分別是「筆」、「四步驟」和「廚房裡的兩個丈夫」。

  許多年前,我剛開始在香港做生意時,那裡的人有句話說:「如果在香港混了三年還不能成為百萬富翁,那你一定有什麼問題。」我要斗膽說一句類似的話:任何一個學好這三件工具的人,如果沒有迅速迎來出乎意料的驚人成功,那他一定有什麼問題。

  你會在本書讀到的第二篇新文,叫做〈五大洲五目標〉。回顧十週年增訂版所收錄的人生故事,我發現在運用《金剛經》成功的人當中,多數人都已從第二代衍生出第三代,你會在這個二十週年紀念版讀到他們的故事。

  我認為如果讓這個新世代說出他們的故事,對讀者來講會很有幫助──不只是關於他們如何借助《當和尚遇到鑽石》獲致成功,他們也坦白談到在運用書中智慧時所碰到的困難,以及他們如何克服這些挑戰。

  看在全世界已有無數金剛法則的成功故事,為了不要讓這本書變得太長,我從全球五大洲各選了一個我最愛的成功故事,並設法在女性和男性、事業與家庭、外在物質與內在平靜的成功故事間取得平衡。

  說到這裡,我一開始寫《當和尚遇到鑽石》這本書時,世人普遍抱著二元論,認為一個人要嘛是厲害的生意人、擁有外在的成功,要嘛是一個深沉的智者、擁有內在的成功,但兩者不可兼得。

  我畢生最大的滿足之一,就在於這本書對「內外皆可成功,兩者並行不悖」的觀念做出了小小的貢獻,希望這個新的版本助你踏上這段寶貴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