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僧人心態:從道場到職場,訓練你的心,過著平靜而有目標的每一天

僧人心態:從道場到職場,訓練你的心,過著平靜而有目標的每一天
Think Like A Monk: Train Your Mind for Peace and Purpose Every day

作者:傑‧謝帝(Jay Shetty)

譯者:周家麒

出版社:方智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0.8*14.8*2.2cm

商品編號:1150680201

ISBN:9789861755670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你的動機是什麼?

↑TOP
我們腦子裡有一幅憧憬的理想生活畫面,關於人際關係、如何支配工作和休閒時間,以及想達成的目標。即使沒有外在雜音影響,某些目標也會使我們沉迷其中。我們會以實現這些目標為中心,設計自己的生活,認為達成這些目標會帶來快樂。但要先釐清驅動這些雄心的究竟是什麼?能否帶來真正的快樂?快樂是不是一個正確的目標?

我剛上完課,這門課討論輪迴這個重生的觀念。我正和一位資深僧侶及幾個學員一起在道場裡漫步。

資深僧侶一路上談起幾個僧人的成就。他指著一個能連續禪修八個小時的僧侶。幾分鐘後,他又指向另一人,說:「他能連續禁食七天。」往前走了幾步以後,他指著前方說:「有看到那個坐在樹下的僧侶嗎?他能背誦一整部經典。」

我感動地說:「真希望我也能跟他一樣。」

資深僧侶停下來,轉過身,看著我。他問:「你希望自己能做到,還是希望自己學會做到?」

「這是什麼意思?」我現在知道我最喜歡的一些課,都是在這種時刻學到,而不是在教室裡。

他說:「想想你的動機。你想背誦整本經書,是因為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還是想要獲得學習的經驗?第一種動機是想要那個結果。第二種動機是對學習的過程感到好奇。」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讓我茅塞頓開的新概念。我始終認為期望結果是一件合情合理的事。這位僧侶讓我質疑自己為什麼想那麼做?想達到那個結果需要些什麼條件?

無論生活多雜亂無章,我們總有一些人生計畫,對於未來必須成就些什麼,像是改變現狀、希望達成目標,或是實現未來夢想,多少都有點想法與感受。背後一定有些原因在推動這些想法,從付房租到環遊世界都有可能。印度教哲學家巴克提維諾達•塔庫爾(Bhaktivinoda Thakur)描述過四種基本動機:

1.恐懼——由疾病、貧窮,以及對地獄或死亡的恐懼所驅使的動機。
2.欲望——由透過成功、財富和享樂來尋求個人滿足感所驅使的動機。
3.職責——由感恩、責任和想做得正確的欲望所驅使的動機。
4.愛——由照顧和幫助別人的愛所驅使的動機。

這四種動機驅動我們的所做所為。例如,我們有時做出某個選擇,是出於害怕失去工作、想贏得朋友的讚賞、希望實現父母的期望、或希望幫助別人過更好的生活。

接下來會個別討論每一種動機,好讓我們了解這如何形塑我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