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僧人心態:從道場到職場,訓練你的心,過著平靜而有目標的每一天

僧人心態:從道場到職場,訓練你的心,過著平靜而有目標的每一天
Think Like A Monk: Train Your Mind for Peace and Purpose Every day

作者:傑‧謝帝(Jay Shetty)

譯者:周家麒

出版社:方智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0.8*14.8*2.2cm

商品編號:1150680201

ISBN:9789861755670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是塵垢,還是我?

↑TOP
高蘭加•達斯曾以一個優美的比喻,向我說明那些掩蓋真我的外在影響。

我們身在一個擺滿了書籍和文物箱的倉庫裡。不同於一般道場的整潔,這裡塵土飛揚,滿布蜘蛛網。

一位資深的僧侶帶我來到一面鏡子前,問道:「你看到了什麼?」

「在一層厚厚的灰塵掩蓋下,我甚至看不到自己的影像,」我簡短回答。僧侶點頭不語。接著,他用袖子撣了一下鏡子。一陣灰塵撲到臉上,扎疼了我的眼睛,也被我吞進了喉嚨。

僧侶說:「你的外在身分就像一面灰塵滿布的鏡子。第一次照鏡子,看不到被掩蓋了的真我和價值。這層身分可能會感到不愉快,但唯有當灰塵消失以後,你才能看到自己真實的樣子。」

這是十六世紀印度教的孟加拉聖者柴坦尼亞(Chaitanya)舉的實例。柴坦尼亞把這種情況稱為心鏡的汙垢。

幾乎所有寺院靜修的傳統基礎都是消除妄想雜念,專注於最重要的事物,也就是透過掌控身心的欲望,尋找生命的意義。有的傳統守默、有的戒淫、有的棄絕世間財,有的三者兼具。在道場裡,我們只靠必需品維持生活。我親身體驗過放下一切帶來的啟示。陷在不必要的俗務裡,會讓我們看不清真正重要的事物。我不是要你放棄這些東西,而是要幫助你辨識和過濾外部雜音的影響。這麼做就是清理灰塵,並檢視那些價值是否能反映真我。

具有指導能力的價值觀、也就是該有引導作用的原則,可說是最重要的,像是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該如何對待自己和他人。猶如自由、平等、悲憫、誠實之類的名稱一樣,價值觀也是一概念詞。這麼說或許太過抽象與理想主義,但價值觀確實是可以落實的。好比為生命導航的道德GPS,如果你清楚自己的價值觀為何,那麼生命就有了方向,進而引導你朝著最好的人、行為和習慣前進。就像開車穿越一個陌生的地方,我們也在人生的道路上漫無目標地徘徊、轉錯彎、迷路,陷在猶豫不決的困境裡無法脫身。價值觀讓你更容易與對的人在一起,做出艱難的生涯抉擇,更明智地運用時間,並把注意力集中在重要的地方。如果缺少它們,我們就會被妄想雜念席捲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