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追星沐雲:一位弟子的隨侍心聲

追星沐雲:一位弟子的隨侍心聲

作者:慧屏法師

出版社:佛光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6cm

商品編號:1150522221

ISBN:9789574575671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師恩浩蕩
慧屏法師

  師父上人曾在法堂,與圍繞著長條桌依序而坐的弟子說:「我們現在在這裡的幾位,一定是過去世幾輩子有著深厚的因緣,現在才可以一同坐在這裡談話,同為弘揚佛法而努力。」聞言當下,慶幸自己縱使穿越時空、幾經輪迴,仍緊抓明師袈裟一角。當然,也為自己對佛教貢獻淺薄,心生慚愧。

  我想,今生還能與師父上人相遇,應該源自於他對弟子與眾生不離不棄的接引願心吧!他總以忍耐、慈悲與智慧,細心灌溉,給予弟子成長的因緣。

  猶記得出家前面談,師父上人告訴我:「對境遇,不要求順利,要受得起苦難,要有捨我其誰的大無畏精神。身為出家人,要有不讓前人的精神與目標,要悟道,要傳承佛教。」我雖然恭敬合掌稱是,卻依然故我。

  甫落髮出家,師父說:「『慧屏』就是以智慧做屏障。你出家了,以你在佛門發心的資歷,應該告訴大家,你已經出家十五年了。你隨時都可以來找我。」而我依然不曾踏進法堂一步。

  到都監院領職後,因公務必須送簡報資料,不得不前往法堂。記得那一天,才靠近門口,便見師父威儀的端坐著。我恭敬呈上資料,由於膽怯,急著想逃離法堂,師父卻慈悲的再次開口:「你是慧屏吧!遇到任何困難,記得來找我。」我歡喜合掌,退出法堂,但是師父上人的音聲,卻一直在耳邊迴蕩不已。

  又過了一些時日,師父上人要外出弘法,他透過慧傳院長告訴我,要我一同前往,幫他推輪椅。這次,不得不克服自己內心的障礙,終於成就了一段與師父上人近距離學習的珍貴因緣。

  坦白說,愚拙不靈巧如我,推輪椅服侍師父,讓師父受了非常多的委屈與不便,但師父依然秉持過人的耐心,在在處處巧妙地透露消息,提點、教育,甚至成就著弟子。回想這段過程點滴,師父對弟子的教育方法,正如《法華經》中的「窮子喻」「化城喻」一般,漸次引領著佛光弟子邁步於菩提大道,趨向自我突破、完成的佛光大道。

  時光荏苒,出家至今,已然十載。師恩浩蕩,無以為報,僅能以拙筆,勉為其難的記錄下師父上人的言行風範,供養有緣人。也感謝諸多出家師兄的鼓勵與回饋,敦促我提筆,如今方能集結出版。

  以我駑鈍的資質,看待師父上人廣大無邊的深心、願心與慈悲智慧,難免有以管窺天,以蠡測海的窘境,還望諸位海涵並指正,接納我為報師恩而動筆側寫的一本小書,以及為使正法久住的一瓣心香。

  是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