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追星沐雲:一位弟子的隨侍心聲

追星沐雲:一位弟子的隨侍心聲

作者:慧屏法師

出版社:佛光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6cm

商品編號:1150522221

ISBN:9789574575671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劉軒

↑TOP
一切唯心造
劉軒

  多年前我曾到西藏的林芝地區,走訪一個位在原始森林中的「神瀑」。據說瀑布兩邊的岩壁上,有十幾個天然成形的佛像。我仔細看了半天,只能看出一個老鷹的頭。我跟導遊說:「只要看得夠久,應該什麼都看得出來。」

  導遊說:「正是如此。所以你看到老鷹,我們看到佛祖。」
  他講得很有道理!因為導遊是虔誠的佛教徒,心中有佛,四周皆佛。

  我雖然不是佛教徒,但這些年來鑽研心理學,也看到科學與佛學有許多相符的道理。實驗證明,我們心中所念,會影響眼睛所見,就像悲觀的人容易看見事情的負面,而樂觀的人容易看見事物的美好。心中有愛,當然也更容易處處看到愛。

  打開慧屏法師這本書,我看到了滿滿的愛,不僅是對星雲大師的愛,也是對眾生普世的愛。唯有如此,才能在一些平凡不過的景象裡,做出那麼細微的察覺,並且在與師父、信徒、大眾日常的互動中,處處感受到智慧。

  這些智慧不只屬於佛學,也是為人處事的道理。例如為大師推輪椅,到了電梯口時,該將輪椅轉半圈面向客人,還是直接進入電梯?一開始慧屏法師抓不到師父的標準,但後來細細觀察和思考,才發現原來大師最在意的原則,是建立在對客人的感受以及時間的運用上。

  「誤會大了」是另一篇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文中,一位師兄認為師父上人不喜歡他,但實際上師父是在關心他。只不過這位師兄個性太木訥老實,不好意思接受師父的好意,師父只好叫他先走,導致誤會一場。這種誤會其實在人與人的相處之間經常發生,心理學稱為「互為主體性」(intersubjectivity) 的問題;我們用自己的主觀意識來揣測別人的感覺,結果認為自己客觀,但只是更主觀。這個複雜的解釋不重要,重點是這篇不到五百字的故事,沒有用到任何深奧的詞彙,不但敘述生動完整,讓讀者體會了其中的道理,還有圓滿的結局。慧屏法師的文筆功力,由此可見。

  如果你要快樂,就要多與快樂的人相處。同樣的,如果你要更有同理心,更有關懷,就要多與富有同理心和關懷的人相處。讀這本書對我有類似的影響。看似簡單的故事,但闔上書,再看看周遭,我感到自己的心思也變得更細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