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達賴喇嘛說般若智慧之道(三版)

達賴喇嘛說般若智慧之道(三版)
Transcendent Wisdom

作者:第14世達賴喇嘛 丹增嘉措

譯者:陳琴富

出版社:立緒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5*1.3cm

商品編號:1150180331

ISBN:9789863601630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緒論:般若慧生處 The Place of Wisdom in Spiritual Practice

↑TOP
此前諸支分
佛為智慧說
故欲息苦者
當啟般若慧

「此前諸支分」是指前面提到從布施到禪定五波羅蜜所攝的一切方便等,或是指禪定。所有的內容都是釋迦牟尼佛為了要開啟眾生究竟智慧所說的。為了讓心中生起對空 性的了悟,行者不必同時修習其他的五度波羅蜜,根據此論的作者寂天菩薩以及論師月稱(Chandrakirti)和佛護(Buddhapalita)的觀點,聲聞和獨覺聖者透過空性見克服心智上的障礙達到見道位與修道位。因此,開發智慧不必然要修習前五度波羅蜜,也不需要去滅除煩惱障。

智慧的本質是什麼?空性見伴隨著止和觀打破所知障;在這種見地下,行者經驗到 存在的微細狀態。這是從禪定生起的智慧。但是這種智慧不足以克服那些障礙。沒有累積足夠的福德資糧,那種智慧無法破除所知障的染污。明心見性的主要障礙是所知障,般若智慧就是它直接的除障劑。為了開啟般若智慧,必須進行一系列的禪修,就是累積 福德資糧。因此論中說:「此前諸支分,佛為智慧說;故欲息苦者,當啟般若慧。」

佛陀的法教無不是在教導人們達到成就和究竟安樂。究竟安樂是指解脫和全知,要 獲得這兩者,必須具足空性見。一個人想要去除煩惱障和所知障,必須開發空性正見。 因此,佛陀所開示的八萬四千法門,包括布施波羅蜜等種種方便,無非是為了要開啟眾生的智慧。聲聞和獨覺聖眾也必須藉著種種方便開啟智慧,沒有善巧方便是不可能獲得智慧的。這裡所謂的「方便」並不是指菩提心或是承擔度眾生的責任。有許多福慧資糧 能夠被開啟,都是因為厭離輪迴的動機,例如定力的開發。因此藉著修習戒定慧三學,可以破除無明。所有的方便都是為了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