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The Exquisite Dharma: Commentary on Lotus Sutra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現代經典

規格:平裝/ 15*21cm / 3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500063

ISBN:9789575988760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28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二○、常不輕菩薩品──當禮四眾,說法華經

↑TOP
在最初一尊威音王佛滅度之後的像法階段,有一比丘,名常不輕,由於他每遇一位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都會上前禮拜讚歎說:「我深深地向你們致敬,我不敢輕慢你們,為什麼呢?因為你們都是在行菩薩道,將來當得作佛。」而在那個時代,正是增上慢比丘有大勢力,不會相信他們在行菩薩道,更不會相信他們當來作佛。

「威音王佛」梵文Bhisma-garjita-svara-raja,是本經本品所見的古佛中,最古的一尊佛,佛壽四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劫。禪宗常據此典故而云「威音那畔」,是指此佛之前的實際理地,為向上一著,向下則為佛門方便。

《法華經.提婆達多品》中,佛為極惡之人授成佛記,將提婆達多提昇到世尊老師的層次,他為古仙人時曾以佛法開示因地的世尊,終於因此成佛。於是形成大乘思想之中有逆行菩薩的信仰,既有逆行菩薩及順緣菩薩,那就不論遇惡人或善人,都宜看作自己的貴人、恩人。這種信仰,對我非常有用,以之自行化他,推廣不遺餘力。

此〈常不輕菩薩品〉強調,面對增上慢人不信懷疑,甚至毀謗辱罵大乘佛法如《法華經》者,仍堅定地讚歎禮敬他們,深信他們將來必定成佛,現前就是菩薩行者。這對於中國佛教的禪宗鼓勵極大,可與《涅槃經》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彼此呼應;不論信或不信,凡是有情,必將成佛。

此一信念對我的啟示功用極大,視一切人都是現在的菩薩、未來的佛。我也將此信心勸告他人,乃至全體世人。

「而是比丘,不專讀誦經典,但行禮拜,乃至遠見四眾,亦復故往禮拜讚歎,而作是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四眾之中有生瞋恚,心不淨者,惡口罵詈,言是無智比丘,從何所來?自言我不輕汝,而與我等授記,當得作佛。我等不用如是虛妄授記。如此經歷多年,常被罵詈,不生瞋恚,常作是言,汝當作佛。說是語時,眾人或以杖木瓦石而打擲之,避走遠住,猶高聲唱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

這段經文,敘述常不輕菩薩深信人人皆當作佛,非常生動。他「不專讀誦經典」,故未修五品功德,不像一般法師講經說法;他只知常行禮拜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的四眾,邊拜邊讚說:「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雖然那些增上慢人,及心不淨者,不信他們將來會成佛;甚至引起那些人的瞋恚心,用木杖磚塊石頭打他、擲他,他走避稍遠,依舊站在那兒高聲喊著:「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

這段經文對中國佛教文化的影響極大,不重視形式的弘經演教,但有成佛的信心,便是一切都有了。我們至少可以見到三點:
1. 佯狂的大修行人,例如寒山、拾得、布袋、道濟等,是否有點神似?
2. 不求名聞、不避侮辱,但自默默遊化於人間的行腳僧們,是否有些相似?
3. 佛制比丘不得禮敬王者俗人,中國僧侶在佛菩薩化現的信仰下,向四眾禮拜以示感恩、懺悔、尊敬者有之。

「是比丘臨欲終時,於虛空中,具聞威音王佛,先所說法華經二十千萬億偈,悉能受持。」即得如前品所說「得是六根清淨已,更增壽命二百萬億那由他歲,廣為人說是法華經。」

常不輕比丘在快要命終的時候,聽到虛空中威音王佛為他開示。這時是像法時代,威音王佛早已涅槃,離開他很久了,但是因為他信心這麼堅定,認為一切四眾弟子都能成佛,所以威音王佛受他的感應而在空中發出聲音,對他宣講早先說過的《法華經》二十千萬億偈,他聽了之後能夠全部受持,於是就像第十九品所說的,得到六根清淨,並且延長他的壽命,達二百萬億那由他歲,住在世間,廣為其他人說《法華經》。

這位常不輕菩薩,原不轉讀經典,也未修習解說書寫經典,只知逢人就拜,並稱「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僅由此一信行功德,臨終感得已經滅度的威音王佛在空中出聲,為他說彼佛先曾說過的二十千萬億偈的《法華經》,使他受持之後立即獲得〈法師功德品〉中的六根清淨,而且延命住世,弘演此經。

後於四千億佛世,受持讀誦此經,為四眾說,復值千萬億佛,亦於諸法中,說是經典,功德成就,當得作佛,即釋迦世尊是。「若我於宿世不受持讀誦此經,為他人說者,不能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常不輕菩薩因為修了禮拜讚歎四眾、肯定四眾必將成佛的法門,最後聽到了全部《法華經》,弘講《法華經》,一生又一生、一生又一生地歷經四千億尊佛出世,每一尊佛出世的時候,他都受持讀誦這部《法華經》,而為四眾說這部《法華經》;接著又經過千萬億佛,也在諸佛之中說這部《法華經》,所以當功德成就的時候他就成佛了,這就是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因為聽了《法華經》,說了《法華經》,經過那麼長的時間受持、讀、誦《法華經》,所以最後成了佛。釋迦牟尼佛成佛的因緣很多,在他修行菩薩道的階段中,歷經那麼多佛的時代、佛的世界,以及親近聽聞過諸佛所說的法,最重要的還是《法華經》,他之所以能夠成佛,主要原因也是由於《法華經》。

彼四眾輕賤常不輕菩薩者,「二百億劫,常不值佛、不聞法、不見僧,千劫於阿鼻地獄受大苦惱,畢是罪已,復遇常不輕菩薩教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今此會中四眾,「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者是。」

那些侮辱、謾罵常不輕菩薩,以及用木棍、石頭、磚瓦打他的增上慢四眾,經過很長的時間,如〈譬喻品〉所說,受大苦報,罪報受畢,又遇到常不輕菩薩。正由於打罵侮辱了常不輕菩薩及其所唱「汝等(惡人)皆當作佛」的因緣,常不輕菩薩慈悲,反而把他們教化度脫了,如今在釋迦世尊法華會上的四眾菩薩,就都是在那個時候曾經打罵過他的人,此時都已經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萻提心,已經到了不退轉的程度。

這段經文為我們點出:
1. 毀謗《法華經》思想的人,以及辱罵、杖打、瓦石投擲弘揚「眾生成佛」信仰的人,罪過極重,定會受苦報。
2. 雖然種了惡因,要受罪報,但若由此結了善緣,終將成佛。
3. 菩薩度眾生,已經不是基於慈悲憐愍心,也超越了感恩報恩心,更不是如《老子》所說的「報怨以德」。而是出於對一切眾人的尊敬心,將每一個人平等地看作是現在的菩薩,未來的佛;如此一來,還會不願對每一位普通人禮拜讚歎的嗎?還不能如本品常不輕菩薩所說:「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的嗎?

像這段經文的妙義,早已在中國佛教之中流傳,可惜尚未形成共同的風氣。我們法鼓山有鑑於社會時代的需要,正在努力推動「把一切人尊敬為行菩薩道的菩薩」的觀念。(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