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心經集註
A Collection of Commentaries on the Heart Sutra

作者:靈源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691

ISBN:9789575988777

定價:NT$250

會員價:NT$195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二、現象觀「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TOP
此下釋五蘊皆空,五蘊又曰五眾。

問:何故但說五耶?

答:諸法各有定限,如手法五指,不得求其多少。蓋有為法雖復無量,分判為五則盡。

問:若爾者,何故復言十二入、十八界耶?

答:蘊義應爾。入界義異,佛為眾生故,或時略說,或時廣說。有人於色識中生大邪惑,於心數法中多有錯謬,故說五蘊。有人於心心數法中不生邪惑,但惑於色,為是眾生故說色為十處,心心數法總說二處,名十二處。有人於心數法中,少生邪惑,而多不了色心,為是眾生故說心數法為一界,色心為十七界,名曰十八界。或有眾生不知世間苦法生滅,不知離苦修道,為是眾生故說四諦。世間及身皆為是苦愛等,煩惱是苦因,煩惱滅是苦滅,滅煩惱之方便法是名道。或有眾生著吾我故,於諸法中邪見生一異相,或言世間無因無緣,或墮邪因邪緣,為是眾生故,說十二因緣。

「色」有二:
1.形色:長短方圓。
2.顯色:青黃赤白。

「色」,有變、礙二義。變謂現象變化而歸破壞。礙謂如手礙石,石亦礙手,自他互為能礙所礙。於是知色之涵義極廣,非僅青黃赤白等色,而四大種所造色、無表色,皆稱色也。即根身與器界是。

「不異」者,須知蘊之與空原非二物,空即心也,色受想行識亦心也。此心一悟,無色受想行識,乃至無智亦無得,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眾生取著遂有九界根身器界,依正妄生。殊不知真空性中本無心相,亦無色相,元唯淨裸裸光灑灑一段清淨真如。何有五蘊?所謂萬里無雲萬里天是也。今既背真逐妄,須借觀照工夫,且舉色而言之。

色者謂九界根身器界,即五根六塵,真空中幻出,何異於空?空者謂真空妙性,即幻色之空,何異於色?然云不異,猶似兩物相比,恐迷者依然看作兩橛,今欲泯此二見,故又反覆申明云:幻色舉體即是真空,真空舉體即是幻色。如波即水,金即器,原非二物,祇是一法也。永嘉云:「無明實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是知幻境本真,不由修習,今因迷理,故須智照。

此四句乃是菩薩教舍利子參透「色空」之祕訣,故須特別注意。此色空二字,各宗說法甚多。《易經》云:「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道字指空而言,器字指色而言。宋周濂溪稱「無極太極陰陽」。無極即空,陰陽即色。又宋儒喜言「理氣」,理即是空,氣即是色。無非是用種種字面來說明宇宙間事事物物之本體與現象。佛教中說性與相、理與事,皆是色空二字之變化。故融會貫通之,無極道理等,皆明宇宙間形形色色平等之本體。器陰陽事相,皆明宇宙間形形色色差別之現象。性相不二,理事圓融,則色空相即無礙矣。

佛門又稱空門,空是佛的根本智,故修行先從空字下手。此經從《大般若經》,舍利子般若中抉出,要旨唯是空義。《大般若經》十六會中,初五會以五周說般若,初周,舍利子般若;次周,須菩提般若;三周,信解般若﹔四周,實相般若﹔五周,方便般若。須菩提般若詳三解脫門中之無相門。舍利子般若則著重於三解脫門中的空門。《心經》祇能說是空一方面的代表,要旨唯一空義。但空義為大乘入道之門,以無所得為方便,而求無上菩提,正當大乘菩薩道之通途。所以本著空解脫門一竿到底,可資以貫串全部般若。

《大智度論》云:「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所緣所觀,皆為一味,空智力大故,餘法皆隨而為空。譬如煮石蜜欲熟時,雖異物和合,皆為石蜜。又如大海,百川歸之皆為一味,所謂畢竟空味,色等諸法亦如是。凡夫心中各各別異,入般若波羅蜜中皆為一味。」空義有三:1.無常故空。2.緣生故空。3.妄執故空。《大智度論》云:「菩薩法中,說世間即是涅槃,智慧深入諸法故。」空即是涅槃。《中論》云:「涅槃不異世間,世間不異涅槃。」涅槃際世間際一際無有異故。菩薩得是實相故,不厭世間,不樂涅槃,故云空即是色,色即是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