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心經集註
A Collection of Commentaries on the Heart Sutra

作者:靈源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691

ISBN:9789575988777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懸起:大覺禪寺僧靈源集

↑TOP
釋迦如來為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做長夜之明燈,普令眾生皆得悟入佛之知見,獲本來之面目,出衣內之明珠,共證菩提,究竟涅槃。其所說之法皆有對待,旨在破眾生之執著。二執俱亡,二空理顯。如我與法對;理與事對;色與空對;真與妄對;諸佛與眾生對;淨土與穢土對,無量諸法皆不離此。若打破法執,絕諸對待,情解淨盡,是名第一義諦;但在眾生分上,決不可能也。故初心學佛,必先依一面:或依空起觀,直契真如本體;或依色明心,立方便中之方便。

如今之禪宗及賢首宗,均主由真悟入,頓超佛地,不落第二門頭。而淨土宗及天台宗,均主由妄悟入,妄想豁破,真心自現。故一部《楞嚴》之解釋,在賢宗則云依根不依識,蓋根者根於性,依性起修,不依妄識。《華嚴》云:「應觀法界性」是也;在天台則云依識不依根。互相是非,實則雙方皆可入門,豈有高下之差,貴在行人善用其心耳。

《般若心經》者,依空起修之法門也,故始自五蘊皆空,終於無智亦無得。此一經之目標,當先認識,然後知講者非有意談空,蓋經義所重耳。此經統該《大般若經》之精要,《大般若經》有六百卷,而此經祇二百六十字,經文雖少,而內容豐富,三乘修學,總在乎此。行人依之必得斷妄證真,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所以古德云:「《般若心經》,功德無盡,拔妄想根,脫生死病。」吾人早晚課誦,一切佛事皆不離此,是以講解,尤為重要,為佛教徒之常識,不可不知者。今解非靈源杜撰,乃編集古今名註之精華於一冊,得此則古今註疏均在於此矣。文中作法不一,或文言、或白話,蓋頗多照直抄寫下來,在此說明,免生譏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