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人生448期:將佛法的美好獻給您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4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50 (2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禪修正見】禪的藝術家

↑TOP
默照法門是心最絕妙的展現,是種藝術,
無論在做什麼,時時刻刻,我們都在體現禪,
在專注與心的明照之間取得中道,
禪無所不在,唯有清楚觀照,
才能體會禪的藝術。

■ 文╱吉伯.古帝亞茲(Gilbert Gutierrez).中譯╱吳俊宏

今天是第一個完整的一天,時間過得非常快,但對某些人來說,時間卻過得很慢,這很自然,因為你們不是專業的修行人。

別太在乎你的身體。默照的關鍵在於,首先要能夠徹底放鬆全身。所以,你要學著讓身體比現在更放鬆,然後,讓心逐漸放鬆。開始打坐之前,要先培養適合用默照方法的態度。由於沒有方法,所有細微的覺受因此顯得強烈,需要提醒各位的是,不論是覺受、情緒還是期待,都不要去理會。

時時體現禪

默照法門可以說是心最絕妙的展現,真真實實是種藝術。日本武士在射箭時,心非常平靜,所以能輕易射中目標。他們靠的並不是蠻力,而是協調。默照也是如此,是門藝術,我們要能夠正中靶心。靶心是什麼?是在專注與心的明照之間取得中道。我們並不是透過外力來降伏心,而是藉由對「正見」的深刻理解來調伏心。

默照方法並不適合魯莽的修行人,因為這個方法非常微妙,必須在放鬆和明照之間達到微妙的平衡。默得太過,心不容易明照;照得太過,心不容易安定。如何在蒲團上保持清醒,又不至於把方法用得太費力,自己必須摸索出其中的奧妙。

這讓我想起,一位禪師問徒弟有何所得?對禪有何見地?徒弟用手畫了個圓。禪師又問:「還有別的嗎?」才說完,禪師便伸手抓住圓,一把拋向腦後,將禪意體現得淋漓盡致。

無論在做什麼,時時刻刻,我們都在體現禪。走路是禪,說話是禪,工作是禪,睡覺也是禪。

說來有趣,身為一位律師,有時我會和客戶一起去與對造會面。我告訴他們,打從走進房間的那一刻起,到離開房間的那一刻為止,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有用意的,那怕是閒聊也不例外,這就是身為律師的藝術。不過,如果一位律師也能同時體現禪的藝術的話,效果就更好了。

為眾生修行

時時刻刻我們都要能體現禪,彷彿整個環境就是我們創作的藝術品。剛才這些話你在任何一本書裡都找不到。這些話發自內心,來自於度盡無邊眾生的懇切誓願。無論做什麼,我們都以禪的方式來體現。拿出所有的工夫,除了指力量之外,也包括知道如何引導這股力量,我們必須窮盡一切努力精進用功。

我記得某次禪七,聖嚴師父問:「我昨天教了你們些什麼呀?」

有些人把他前一天講的內容籠統提了一下。

師父有點失望,又接著問:「Gilbert,我昨天教了些什麼?」

我說,早上您說了某個主題,還有一些相關的分類,早餐後是另一個主題,就這樣一路把到晚上的內容說得一清二楚。

師父問我:「你怎麼有辦法記得那麼清楚?」

我答道:「我不是為了自己記的,而是為了將來有緣的人記的。」

菩提心的體現就是我們的藝術,我們不是為了自己而修行。剛開始打坐修行時,我會說我想開悟;有時會退而求其次,只求能止小兒啼就好了。一直要到我不再懷抱著要有任何成就的念頭,開始為他人修行,我才真正有所進步。我們眼前有一片美好的心地,以及許多的佛菩薩。今天能到禪堂非常難能可貴,你還有許多潛力有待發揮,現在就是把所有潛力展現出來的時候。

在這次禪七中,不要浪費任何時間,每一支香都至關重要。有時你會覺得好像在爬坡,坡面滑不溜丟的,才勉強前進了幾步,又滑回原點。這時,禪的藝術能給你力量,度眾生的願也能助你一臂之力,繼續朝山巔邁進。

此刻能和其他人一起在這裡打坐體驗禪,真令人歡喜。我們若坐得安定,無形中也能為周遭其他禪眾提供力量,讓我們一起來成就這次難能可貴的禪七。你們每一位都是禪的藝術家。現在是輪到你們盡情發揮的時候了。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