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八大菩薩傳:寶珠鬘【索達吉堪布藏文直譯經典】

八大菩薩傳:寶珠鬘【索達吉堪布藏文直譯經典】

作者:米滂(麥彭)仁波切

譯者:索達吉堪布

出版社:如果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3*17*2cm

商品編號:1151800071

ISBN:9789578567689

定價:NT$499

會員價:NT$42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文殊菩薩

↑TOP
頂禮、供養、皈依文殊童子菩薩摩訶薩!

這位依怙智慧主尊,是三世諸佛唯一無分別智慧身,他以菩薩相盡虛空遍法界安住,在有些眾生面前示現為功德圓滿無餘的佛陀,在有些眾生面前示現為如來的長子,在有些眾生前現為功德尚未圓滿的學道者,在有些眾生前以普通人的形象,通過各種作為,行持一切佛陀及佛子盡所有的事業,入於盡所有的眾生界。因此,他的傳記不可思議。

《首楞嚴三昧經》中說,他先前就已成佛;《利指鬘經》中說他是現在佛,如今正在住世;《文殊剎土功德莊嚴經》中說他在未來無數劫後示現成佛,佛號怙主普見。儘管他如此展示佛菩薩的種種事業相,但實際上永遠無盡無增,依靠如虛空般的智慧身,行持等同眾生際的各種事業。如《文殊密續》云:「三世前我生,諸佛前我生,三世後我生,三世今我生。」又云:「我是三世身,諸法隱沒時,我之教法現,寂靜所化前,我現文靜身,忿怒所化前,我現威猛身。」為此,(作者我)將摘錄於堪為正量的佛經中有關文殊童子的一些神奇幻化,言簡意賅、簡明扼要地加以敘述。

․是他,讓無數佛成佛的

《大乘聖寶源經》中記載:

普勝菩薩請問:「世尊,文殊童子是安住於法界中不貪著而講經說法,這位文殊童子入於法界直到何時?」

世尊告普勝菩薩:「無量十萬俱胝那由他佛陀涅槃,都是文殊童子令他們證得無上菩提的,所有那些佛陀於一切剎土真實成佛後趨入涅槃。過去久遠不可思議、無可比擬、不可言說、無量無數劫以前,智慧吉祥佛出現於世,在此久遠久遠以前,智源如來出世。(以下每一位佛前都加『在此久遠久遠以前』。)依次是無上智如來、智見如來、智行境如來、智寶藏如來、獅吼如來、獅子威懾如來、獅子慧如來、力摧破如來、持力如來、吉祥積藏如來、摧破如來、勝喜王如來、力威懾如來、最寂行如來、寂光頂王如來、無邊慧如來、無邊調伏如來、蓮花頂如來、無垢面如來、月光如來、無垢光如來、善摧諸慮如來、光明如來、普勝如來、甘露持如來、甘露稱如來、無垢目如來、不退轉如來、無垢眼如來、妙香王如來、妙香吉祥如來、香王如來、智慧香如來、青蓮目如來、無邊光目如來、伏敵如來、尊勝山王莊嚴如來、梵頂如來、梵護如來,出現於世。在此久遠久遠以前的一劫中,有六萬佛陀出現於世,第一位是光明如來,最後一位是稱光如來。在此久遠久遠以前,有四俱胝佛陀出世,第一位是燃燈如來,最末一位是目明如來。在此久遠久遠以前的一劫,有九俱胝佛出世,最初的一位佛叫樂目如來,最後是善分別如來。」

․成不成大器,一見便知

在此久遠久遠以前,勝喜如來出世。這位佛陀的剎土中有稱施、勇智、梵眼、旃檀、極妙、持獅子、普嚴、無邊辯才、慧敏、決定、伴安十一位行持梵行的大菩薩,他們寂靜調柔,相處融洽,十分安樂,擁有數十萬功德。

當時,如娑羅大樹般的婆羅門種姓中,有一位具足聰明才智的人,名叫日施。一次,他和約五百位大婆羅門朋友一道從具寶城外出,來到眾喜苑,在那裡看見了十一位菩薩。他們生起清淨信心,極其歡喜。

稱施大德觀察日施婆羅門的舉止威儀,覺得這位正士堪為無上菩提的法器,於是告訴十位大德說:「諸位尊者,這位日施以佛子相而行,堪當無上佛陀諸法之器。如果懷著慈悲心為他宣講教言,他將利益眾多有情並且給他們帶來光明,請善加垂念。」

隨後,日施婆羅門來到十一位大德前,懷著本師想對其頂禮膜拜,站立一旁,神情極為恭敬、異常歡喜。

接著,善男子稱施對日施說:「佛陀難以出世,佛陀的甚深法難以證悟,超越世間一切。佛法如同虛空不曾被繪畫過、將來也不能描畫一般,一切法是無生無滅、無可言說的自性。」

日施婆羅門格外喜悅,究竟了悟佛陀的深法。

在這以後,日施隨著十一位大德來到勝喜如來面前禮拜,居於一旁,聽聞如來宣說諸法無相一相之法。日施婆羅門依靠所得善根力,騰越到七棵娑羅樹高的地方,親眼目睹了十方無量世界中無量菩薩真實修行善巧方便迥然不同的一切情形,同時看見不可估量的菩薩從兜率天降下、入胎,直到成佛、涅槃之間,都正住於這一虛空中。之後,日施婆羅門以最大的歡喜心,用適宜的偈頌讚歎佛陀。依靠所做的這一善根,在不可說(一大數目名)劫中,任何時候也未轉成癲瘋者、愚痴者,無論投生何處,都成為引導他眾的大士,任何時候也沒有轉成惡趣眾生、隨他轉者及受他控制者,甚至一彈指間也無不利益一切有情。

當時的善男子稱施就是這位賢護善男子,智藏是現在的寶源菩薩,日施婆羅門則是文殊童子。作為菩薩,要想不隨他轉、不被他牽、不受他控制,完全趨入法界,應該依止諸位善知識。當觀察,當恭敬承侍,為聽聞深法,應當多方詢問。

․百千萬次當緣覺,就是為了利他

《大乘首楞嚴三昧經》中記載:

在眷屬中,菩薩乘的二百名眾生心生怯懦,暗自思量:「遍知的境界實在難以獲得,我們還是借助緣覺乘趨入涅槃吧。」

為了調化他們,文殊菩薩呈稟世尊:「過去時出現一個普明劫,我在那一劫中,三十六百千俱胝那由他次以緣覺乘趨入涅槃。」那些眷屬感到疑惑。

舍利子請問世尊:「趨入涅槃而無有結生到底是怎樣的?」

佛陀告訴他:「請教文殊菩薩將得到答覆。」

於是舍利子請問文殊菩薩:「該如何看待以上所說之義?」

文殊菩薩言:「遍知如來是我的證人,我若所言與事實相悖,那就是欺騙如來。在普明劫,圓滿佛陀克勝出世,後入於涅槃,正法住世十萬年。當正法隱沒之際,眾生只有依靠緣覺的

威儀方能調化,假設有成百上千的佛陀講經說法,他們也均不信受,全部只信服緣覺。在當時,堪為眾生供養處的個別緣覺沒有出現,於是,我為了利益那些有情,自稱是緣覺,住在城區、皇宮區域等地,那裡的人也都認為我是緣覺。我身著緣覺裝束,示現緣覺威儀,由此受到他們的恭敬、承侍、供齋。後來我便為堪為法器的他們傳講正法,好似雁王般飛到空中,他們信心倍增並發願獲得這樣的道。我就是以這種法門成熟了芸芸眾生的善根。

「當他們對供齋感到厭煩時,我便告訴他們:『我入滅的時間到了。』他們帶著各種各樣的供品前來,我入於滅絕想與受的滅盡定中,以願力趨入涅槃。他們將我的遺體火化,建造佛塔,做供養事,認為我已入滅。就這樣,在那個中劫,我於王宮等地,曾三十六百千俱胝那由他次以緣覺乘趨入涅槃,憑藉這種方式將三十六俱胝有情教化於緣覺乘中。儘管這般以緣覺乘趨入涅槃,但實際上並不是終極涅槃。」

(後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