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平安自在:慈悲心待人,時時有平安;智慧心安己,處處得自在。
Peace and Ease

作者:聖嚴法師/著,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17x11 cm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491

ISBN:9789575988746

定價:NT$100

會員價:NT$70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自信度過每一天

↑TOP
人生在世,常常會毫無緣由地在心裡產生一種不平衡和不安全,茫茫然不知道何去何從?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未來或現在?這就是恐懼和焦慮。

恐懼和焦慮的起因,多半是因為自信心不足,也就是因為不了解自己的條件、能力、位置和立場,所以對於未來充滿著不安。想要徹底消除心理上的焦慮和恐懼並不容易,《心經》曾提到:「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要遠離恐怖,必須做到「五蘊皆空」才行。所謂五蘊皆空,就是把我們的身心世界通通都當作是空的。此時,我們身心世界的環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就不用擔心今天出門會不會發生事情;即使發生事情也無妨,因為沒有恐懼和焦慮,就能時時刻刻活在平安之中。

然而想要掌握自己的身心世界,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因為我們的身體並不受我們的指揮,什麼時候頭痛或打噴嚏,我們都不知道。我們常常要別人保重,結果自己馬上就打了一個噴嚏;希望別人不要感冒,結果自己反而感冒,這都是經常看到、發生的事。這也表示我們這個世界根本沒有平安,真正平安的世界並不在我們這個地方,如何能夠祈求平安呢?如果有可能的話,那一定得像佛菩薩一樣,像觀自在菩薩能夠把色、受、想、行、識這五蘊的身心世界看空,因為唯有這個大智慧,才能夠真正平安。

至於我們普通的人,如何能夠平安?我就常常告訴自己,沒有什麼好怕的,因為怕也沒有用。只能把想得到可能會發生的事,預先做準備,也就是所謂的「未雨綢繆」。不過,即使已經準備好了,都還可能會有突發狀況出現,不是常常聽到「跌破眼鏡」或是「半路殺出一個程咬金」嗎?這是形容一些自己預想不到的事,既然不是預想得到的事,怕也沒有用。因為恐懼不但於事無補,而且還會令人疑神疑鬼、神經兮兮,這樣一來,每天的日子可就難過了。

所以,對於無常的現實,只要能夠未雨綢繆,盡量清楚明白自己的處境以後,就不要再把心力用在擔心、害怕上。因為恐懼既然沒有用,那又何必恐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