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人間淨土─理論與實踐
Pure Land on Earth: Theory and Practices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21cm / 28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481

ISBN:9789575988739

定價:NT$250

會員價:NT$175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發覺自心中本身的佛性

↑TOP
各位菩薩,在我們來到佛國淨土之前,一定要先把我們人間當成佛國淨土;當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他內心看到的世界就是佛國淨土,看到的眾生是平等的,都具有如來智慧德相,都是佛。這並不是佛在說謊或是在自我陶醉,因為他的確已知一切眾生都具有佛的智慧、佛的本性,只是眾生自己尚未覺悟,乃是還沒有醒來的佛。釋迦牟尼佛說了四十多年的法,就是希望我們發覺自己本具的佛性。

《法華經》裡有篇〈常不輕菩薩品〉。常不輕菩薩看到每個人,都會向他們頂禮,口裡還說著:「我絕不敢輕視你們!你們都是未來的佛!」但是,我們為什麼不知道自己是佛呢?因為多生多劫累世的煩惱、執著,把我們的佛性蓋住了。以煩惱的心,來看世界萬象,是有好、有壞、有美、有醜的,它是有分別的;由於眾生分處於不同的年齡層次、文化層次、性別,以及貧富、貴賤、強弱等不同的立場,都會對各種事物有不同的體會和看法。

事實上,我們的本具的佛性,就像剛出生的嬰兒,沒有名字標籤,也沒有貧富貴賤,只因有累世積聚的業障,形成種種煩惱,纏繞著我們,產生分別心、執著心,才使我們清淨的智慧心無法顯現;既不見自心中的本具佛性,淨土的景象也就無法在我們的面前出現了。

如果能把自我的立場放下,不去考慮自己的身分、性別、年齡、地位、知識、貧富、貴賤,你就會看到自己和其他人都是平等的。昨天我在上課時說:「若能放下自我中心,放下分別執著,就不會有煩惱困擾你了。那麼,你就是個有智慧、有福德的人了!」有位學生問我,應該如何放下呢?我說:「只要你自己不要認為有那麼多放不下的東西時,那就是放下了!」

佛法的智慧不是姑息,而是在慈悲的原則下來處理事情。當自己與家人有矛盾衝突時,若不能用佛法感化對方,也不可以暫時妥協的態度來處理,此時,應當試著把自己抽出身來,不要想著對方是你的弟妹或是親人,不要把自己放進去,如此,處理事情就不會有偏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