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人間淨土─理論與實踐
Pure Land on Earth: Theory and Practices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21cm / 28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481

ISBN:9789575988739

定價:NT$250

會員價:NT$175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聖嚴法師

↑TOP
淨土思想及淨土信仰,是屬於大乘佛教的共同特色,主要是指諸佛度化眾生的國土,以及未來彌勒佛下生人間成佛之際的娑婆世界。

至於人間淨土的依據,一是《彌勒下生經》,另外則是散見於阿含部以及許多的大乘聖典。如果以中國漢傳佛教的兩大主流而言,信仰彌陀淨土的歷代善知識,大概是以求生西方淨土為修持的目標;禪宗的諸善知識,大概是以自心淨土的開發為修持的目標。可是,彌陀淨土的修行者,除了持名念佛及願生西方淨土,也必須先在人間修種種福業,乃至發大菩提心,利益眾生、修清淨梵行,才能成就往生上品淨土的功德。

禪宗雖然是以開發自心淨土的明心見性為目的,卻以「道在平常日用中」為修行的原則,因此《六祖壇經》的〈無相頌〉之中,就有這樣的四句話:「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足見不論是修的西方淨土還是修的自心淨土,他們的著力點,都不能脫離現實的人世間。

無可諱言的是,晚近數百年間的中國漢傳佛教徒們,由於不重視弘化人才的培養,普遍走向消極厭世的一面。例如以「了生死」三字為藉口,修淨業的人,就光靠念佛,求生淨土,竟忽略了修種種福德行;標榜禪修的行者,就知道坐破幾十個蒲團、走破幾千雙草鞋,唯求頓悟破關,竟忽略了穿衣吃飯、待人接物皆是禪。

我所主張的人間淨土,即是根據大、小乘的佛陀遺教,同時也參考中國佛教史上幾位大善知識的思想。例如《阿含》、《般若》、《華嚴》、《法華》、《維摩》、《無量壽》等諸經典之中,均可見到人間淨土的印象。又如天台智者大師、法藏賢首大師、六祖惠能大師、永明延壽禪師、蕅益智旭大師等所說的,妄心濁世皆是與淨心淨土相即相應。

到了現代的太虛、印順二位大師,便更明白地提出了人生佛教、人間淨土、佛在人間的主張。我不敢說,我有什麼新的看法,我只是依據佛經及祖語,希望把人間淨土的思想,推展成為人人都能實踐的一種生活方式,我所講的、我所行的,多少跟前輩諸大師們的思想有相同處,也有不同之處。

因為近二十年來,人間佛教、人間淨土,已從少數人的思想,逐步形成了許多人在說在行的臺灣佛教主流。在這方面,我從理論面及實踐面,都下了一些工夫。現在法鼓文化公司,蒐集我歷年來與人間淨土相關的文章,編成本書出版,謹以慚愧及感恩之心,寫了這篇自序。

二○○三年七月十二日於臺北農禪寺

編案:此文為《淨土在人間》一書之自序。本書則是在《淨土在人間》之外,增補與「人間淨土」主題相關之文稿,因與原書不同,故更名為《人間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