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華嚴與諸宗之對話
Dialogues between the Huayan School and Others in Buddhism

作者:陳英善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論叢

規格:平裝 / 15*21cm / 3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60061

ISBN:9789575988722

定價:NT$480

會員價:NT$40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本書《華嚴與諸宗之對話》之撰寫,基本上,與早期二十年前所撰寫的風格是不一樣的。早期的文章,乃於博士班畢業後,所撰寫的《天台緣起中道實相論》(1995)、《華嚴無盡法界緣起論》(1996)、《天台性具思想》(1997)等書,主要針對學者們的論點而來。而此書《華嚴與諸宗之對話》之撰寫,其主要來自於學生們的因緣所促成的,或可說是與學生們的對話之下,而誕生了此書。有關此書之因緣,略述如下:

第一篇〈華嚴宗對般若真空之看法〉、第二篇〈華嚴宗對龍樹中觀之看法〉,此兩篇文章的撰寫動機,則是來自於「國際青年華嚴學者論壇」之因緣,當時因有位研究生撰寫了有關華嚴與般若中觀的論文,本人覺得這篇論文對於華嚴、般若中觀的掌握,顯得薄弱。因此,激發了本人撰寫〈華嚴宗對般若真空之看法〉。接著,因緣巧合,於同一年又撰寫〈華嚴宗對龍樹中觀之看法〉。藉由此兩篇文章,勾勒了華嚴宗對般若、中觀的看法,其撰寫之用意,主要想提供有心研究這方面的青年學者之參考,期望青年學者於此基礎上,能做進一步之探索。而本人所做的,也只是拋磚引玉而已。

第三篇〈華嚴宗對阿賴耶識之看法〉,其撰寫之動機,則來自於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的研究生,因得知有位學生撰寫唯識方面的畢業論文,似乎呈現了一些困難的情形。因此,於這位學生畢業之後,本人靈機一動,覺得不妨嘗試一下從華嚴宗來看唯識,也許有助於吾人對唯識之了解。

第四篇〈大華嚴與妙法華的對話〉、第五篇〈華嚴與天台觀行的對話〉,此兩篇的撰寫之動機,主要來自於本人多年教授天台、華嚴課程之緣故,因常有學生問:「天台宗、華嚴宗都屬於一乘圓教,這兩大宗有什麼差別?」甚至亦有學生問:「老師!天台、華嚴這兩大宗,您較喜歡哪一宗?」……諸如此類問題,實難以一言道盡。因此之故,促使了本人撰寫天台與華嚴彼此對話的文章。希望藉由〈大華嚴與妙法華的對話〉、〈華嚴與天台觀行的對話〉等文章,以便青年學子對中國佛教這兩大宗的教理,乃至觀行法門,有一整體性之了解。

第六篇〈華嚴與淨土念佛的對話〉(原篇名〈教宗賢首.行在彌陀〉)、第七篇〈華嚴法界三昧之觀行〉,此兩篇之撰寫動機,主要來自於學生們常常問及的問題:什麼是華嚴的觀行法門?華嚴宗有修行法門嗎?華嚴與淨土的關係如何?為了回應此類似的問題,因而從「解」與「行」做為切入點,探討華嚴的觀行法門,尤其華嚴宗所強調「行起解絕」,此與禪宗之所強調的「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順便從「行起解絕」梳理了教禪之關係。

第八篇〈華嚴.禪之關係〉,其撰寫因緣,來自於黃梅五祖寺邀請做專題講座。由於五祖寺是禪宗道場,方丈本身是研究華嚴的。因此,以「深明法界觀,好喫趙州茶」做為講題。

第九篇〈稱名念佛與稱性念佛〉,其撰寫因緣,說來巧合,某天下午,於法鼓佛教學院教授華嚴課程,同學們提出念佛問題,當場本人以稱名念佛、稱性念佛,來回應之。沒想到,當天晚上回到家,打開信箱,收到了一份邀請函—參加由清華大學和法鼓佛教學院合辦的「東亞靜坐傳統暨佛教禪坐傳統國際研討會」,希望本人分享念佛靜坐的經驗,看了一下發信時間,約下午兩點半,而此時段也正好是我在上課的時段,跟同學們討論念佛問題。因此,毫不猶豫地答應了此次邀請,直接以〈稱名念佛與稱性念佛〉做為所要發表的論文題目。

時隔二十多年,對於出版書籍並沒有太大興致。然而有學生常常跟我反應:「老師您寫這麼多文章為何不出版?使用起來非常不方便。」甚至也有法鼓文化同仁跟我反應:「陳老師您的文章分得太散,很容易流失的,應該集中出版才好。」對於這些好意、建議,我只是心領,似乎沒有什麼動力來處理這類的事。而推動此書的出版,主要的推手,可說是中華佛學研究所的同仁熱心地促成。在此,以最虔敬之心,感恩這一切的因緣!

在本書即將出版之際,能獲得兩位我非常敬重的師長—李志夫老師、藍吉富老師之〈推薦序〉,是莫大榮焉,感恩師長們的提攜、厚愛!

中華佛學研究所專任研究員
陳英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