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阿彌陀佛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Amitabha Buddh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61

ISBN:978957598867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Q24 彌陀法門有何特色?

↑TOP
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是近代中國佛教的主流,易學易用,可深可淺,所以能夠廣為流傳。彌陀法門可說是最容易入門的學佛方法,具有以下幾個特色:

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

印光大師說:「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乃如來普一切上聖下凡,令其於此生中,即了生死之大法也。」佛陀為適應不同根基的眾生,廣說八萬四千法門,在如此眾多的法門裡,能同時度化上、中、下三種根機,不論資質利鈍,正是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

二、方法簡易,難信易修

彌陀法門非常簡單,只要會念「阿彌陀佛」便能修行,三歲小兒到八十老翁,沒有學不會的。無論行、住、坐、臥,隨時隨地都可念佛,可說是最簡單方便的修行方法。修持彌陀法門最大的困難只有一個,便是能否真正相信阿彌陀佛。念佛方法太過至簡至便,人們反而懷疑念佛即得往生的真實性。如果保持半信半疑的態度念佛,修行將無法得力,一定要相信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並發願往生。

三、橫超三界,帶業往生

龍樹菩薩於《十住毘婆沙論》,將修行法門分為「難行道」與「易行道」兩種,認為佛法有無量門,如世間行路有難有易,徒步則難,乘船則易。欲行易道,當念阿彌陀佛。淨土宗祖師因此認為自力修行的法門,只有仰憑佛力往生淨土的淨土法門是易行道。修行原本需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漸次修行,念佛則可橫超三界,直接蒙佛接引,帶業往生淨土,出離三界生死,得不退轉。

四、臨終接引,往生淨土

臨終接引是彌陀的本願,相較於其他的佛國淨土,極樂世界更易往生,不論何人只要至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一念乃至十念即可往生。而且只要能往生極樂世界,將不必擔心會再墮入惡道,能在極樂世界與佛菩薩、諸上善人一起共修,圓滿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