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補充特定營養素的全植物蔬食料理:60道豐盛蔬食,為你打造營養均衡的美味餐桌

作者:高韻均, 蕭煜達

出版社:漫遊者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3*17*1.3cm

商品編號:1151020061

ISBN:9789864894024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

↑TOP
吃出美味、健康與環保

非常感恩有機會能在本書出版之前,就能先「嘗」為快,仔仔細細品味每一道精心設計的素食佳餚。這幾年忝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理事長,協助推廣植物性飲食對健康及環境的好處,總會碰到很多對素食飲食有疑慮的醫療相關專業同仁或是一般民眾,提出不同問題,舉其犖犖大者,不外乎對某些疾病是否有害,例如痛風、乳癌等;或是營養素會不足,但其中一個大家暗暗覺得很重要,但又不願意很明明白白地講出來的,就是素食料理比起一般料理,不那麼好吃。

  這幾年,有機會參加或主辦一些國內外會議,只要是由我們主辦,一定全程招待素食餐點。很多與會者在會後給我們的回饋,就是他們不知道素食可以做得這麼好吃,也有為數不少的國際會議,例如「星球健康」(Planetary Health),第四屆及第五屆「亞洲綠色醫院」(Green Hospital Asia)國際研討會,全程提供美味的全植物性飲食。有一個名為「支持純素」(ProVeg)的非營利國際組織,在其揭櫫的宗旨就提到—支持純素就是:支持健康(Pro Health)、支持動物權(Pro Animal)、支持環境(Pro Environment)、支持正義(Pro Justice)。這四個大家或許都可以想得到,但它的第五個支持是—支持美味(Pro Taste),可見得一本美味的純素食譜的重要性。

  本書的兩位作者,一位是本身受益於植物性飲食改變人生的高韻均(Mia)營養師。她本來是音樂系的高材生,身體狀況在飲食調理之後,由在年紀輕輕20歲就要拿慢性病處方籤的病人,轉變成健康快樂的營養師(韻均後來就讀營養系,還沒畢業就通過營養師的國家考試)。她曾任職於台灣素食營養學會,專職於素食營養的推廣與衛教,並協助素食營養的研究。

  另一位蕭煜達(阿Q)主廚,曾是每日需要料理數十隻雞、幾隻乳豬的葷食大廚,因著餐廳轉型的因緣,親身體會素食對身體健康的益處,現在也成為推廣素食的專業達人。

  本書以三大營養素、維生素以及礦物質為架構,在展現圖文並茂、美味豐富的素食料理食譜前,先介紹各個營養素在身體上扮演之基本功能,佐以一般大眾甚或是專業者可能存在的迷思,對於這些長期以來的錯誤觀念,引用實證的醫學研究,提供讀者進一步的了解。例如素食者蛋白質主要來源為黃豆,黃豆攝取與痛風發作並無的因果關係;再如大豆中所含的異黃酮,被認為不適合女性乳癌患者,但醫學實證的結果,卻是可能有保護作用;而對於素食者可能缺乏的維生素B12,書中也有詳盡的說明!

  每道素食料理,均附有詳細作法以及所含之營養素成分,Mia與阿Q並貼心地加上一些小說明,讓讀者大眾在料理時更能得心應手。要享用美味與健康的料理,本書絕對是不可錯過的參考。

  近年來,氣候變遷導致極端氣候的頻繁發生,葷食所耗用的地球資源與產生的溫室氣體,遠高於植物性為主的飲食,一般咸認畜牧產業產生之溫室氣體,至少佔全球排放的14%以上,若加上間接的貢獻,有的研究統計甚至可達50%以上(World Watch 2009 Nov/Dec)。很感恩兩位作者出版本書,多一個人改變成為以植物性為主的飲食型態,就多一個更健康的人,多一分機會,地球也會更健康。

林名男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理事長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