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蓮師在尼泊爾:追尋蓮師足跡 系列一

蓮師在尼泊爾:追尋蓮師足跡 系列一
Following in Your Footsteps: The Lotus-Born Guru in Nepal

作者:蓮花生大士等, 拉瑟.洛扎瓦 Lhasey Lotsawa

譯者:妙琳法師

出版社:眾生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商品編號:1150860621

ISBN:9789869880046

定價:NT$390

會員價:NT$33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言

↑TOP
由願而生:踏上追尋蓮師的心靈之旅
  
  嗡 斯瓦思帝(Om Svasti)。藉由三寶、三根本和瑪哈咕嚕的加持,我首先想說:此時真正是偉大佛陀的時代。我們證悟的佛陀是徹底圓滿的,他的法道完整圓滿,而透過祂的慈心悲願,為利益我們這個時代的一切有情眾生,化現為偉大的瑪哈咕嚕(Mahaguru)。

  在過去的綿延一千多年間,瑪哈咕嚕的生平故事不勝枚舉、長短不一。在當今的21世紀,人們已無法確切地斷定這些故事所發生的地點。因此,為了能保存瑪哈咕嚕的事業,並確保他在今日乃至未來的弟子和朝聖者們心中的加持,我們透過殊勝的大師們的加持,以及我們珍貴的上師們的指導,盡可能準確地定位了這些位置。

  本書是一個祈願所帶來的結果。當我們參訪一個聖地,卻完全不知道它為何那麼重要,便自然會浮現一系列簡單的問題:「我們在聖地應該做什麼?這個地點是什麼?是誰指認的?在這裡到底發生過什麼事?」也就是從這些簡單的問題所衍生出來的祈願,標示著本書作業的開端。我們相信這會使很多人受益。

  在過去四年中,「朝聖」團隊的成員們一直在查找咕嚕仁波切(Guru Rinpoche)在尼泊爾、印度、不丹和西藏遊歷之處的歷史和位置。他們找到了超過100個與瑪哈咕嚕相關的地點。這項浩大工程背後的驅動力源自諾布,她對咕嚕仁波切的虔敬,以及她想追隨蓮師足跡的熱忱祈願。她帶領一個了不起的團隊,其成員是理念相同的研究人士、譯師和作家;他們都跟諾布有著相同的虔敬,並且隨著研究、翻譯和希望為所有想朝拜咕嚕仁波切聖地的人提供清晰資訊過程中的每一步,不斷增長對佛法的信念。這些努力的結果,將以一套系列書的形式來呈現,其中第一冊便是你手中這本《蓮師在尼泊爾》。

  為什麼瑪哈咕嚕如此的重要?在此幸運的一劫之中,據說有1002尊化身佛將會出現,其中三尊佛將會給予密咒乘(secret mantrayana)的教法。作為個人而言,我們非常幸運地出生在賢劫第四佛釋迦牟尼佛法教流傳的時代。尤其幸運的是,我們出生在他以「第二佛」(Second Buddha)再現,並演繹和教授殊勝的密咒乘的時代。更進一步來說,隨著每一尊佛降誕,會伴有1000尊咕嚕仁波切來開展他們的事業。在現今的釋迦牟尼佛的時代,這個化現就是貝瑪桑巴瓦(Padmasambhava)——蓮花生。被廣泛稱為「第二佛」的蓮花生大士弘揚了佛陀的教法,並以其證悟之果而直接教授了密咒乘。

  這便是為何瑪哈咕嚕如此重要。但是尼泊爾的重大意義又是什麼呢?就在尼泊爾這個聖地,瑪哈咕嚕在幾千年前的嘉戎.喀修大佛塔的一個發願,成為了一切的開始。這裡也是蓮花生大士成就大手印持明和無死長壽的殊勝證悟的非凡果位之地。

  更進一步地,在尼泊爾的藝術、手工藝、文學、音樂和精神修持中,仍然呈現出佛教密咒乘的傳統。這些傳統直至今日都無有減損地保存著,不像在當今印度,它們在外觀上都不再顯而易見。不過,《密藏續》(Guhyuagarba Tantra)中曾說:密法永不會終結,諸佛也從不會停止傳法。由於偉大的金剛乘密法的偉大諸佛之報身將持續傳授教法,因此我也一直相信教法還留存在印度,並且在那片廣闊的大地上無窮無境地迴響著。

  最後,我們以尼泊爾作為開始,是因為它是印度平原和西藏喜馬拉雅山峰之間的天然橋樑。以這座橋樑作為我們旅程的開始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對這本書的祈願,即是希望它成為所有與瑪哈咕嚕的教法及瑪哈咕嚕本人有著業緣的人的一座橋樑。那麼,當你與瑪哈咕嚕的加持之流相遇,並融於其中時,願這本書成為你精神道路上的一座橋樑,成為達到殊勝虔敬和證悟的一座橋樑。

帕秋仁波切
2019年薩噶達瓦 於尼泊爾阿蘇拉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