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祕密瑜伽士的日常:國寶級西藏瑜伽士讓你照見最純善、最真實的心性

祕密瑜伽士的日常:國寶級西藏瑜伽士讓你照見最純善、最真實的心性

作者:多傑仁卿喇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8cm

商品編號:1150260991

ISBN:9789864779079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自序〕百千萬劫難遭遇

↑TOP
回憶與安江相處的過往是一件悲喜交融的事,除了往事歷歷在目,似乎重溫與長老相處的日子而倍覺歡欣,如此殊勝的行者與難得的際遇,不但此生不再,亦如開經偈所云:「百千萬劫難遭遇」,因此,蓄藏多年後,有感而發傾注於紙上。

這些回憶從二〇一六年六月下旬開始發表,近四年來,陸陸續續寫了二十多篇,在網路上發布後,一篇篇短文獲得了無限溫暖的迴響與更多的友情。其實,最初僅是寫些回憶,也沒料到會受到大家的期待,為了能有所利益,後期內容多著重於學習的過程。不過,為了彰顯與網路上的不同,特別寫了一篇《等味拳法》的閉關內容,未在網路上公布,算是彩蛋吧!

這篇由第八世 多康巴所撰寫之《祈請上師文》,內容殷切優美,既是 多康巴自己祈請上師之精髓,亦是教導後學如何祈請之圭臬,可作為本書的主題,也是本書主角安江長老的最佳寫照,茲譯為中文且以白話略為解釋。

意者普遍離戲法身之鑒界,語者普明無礙受用之圓身,
身者隨機應現化身之自性,三身合一遍主上師彼知矣!

尊之聖意即是空性普及虛空無所不遍之法身,鑒知過去、現在、未來三時於同一法界;尊之聖語即是悲心普能明顯無所阻礙,五種受用圓滿之報身;尊之聖身即是尋聲救苦隨機應化嬉戲示現之化身,救度六道有情之自性,法身、報身、化身三身合一百部遍主之根本上師,乞兒我的一切苦樂彼皆遍知矣!

佛暨彼子幻化無別之上師,壇城海之嬉舞新舊之本尊,
三處護剎勇父空行之聚眾,總集一可具德上師彼知矣!

三世諸佛暨其聖子菩薩幻化出不同派別的上師諸眾,壇城繁多廣大似海,即如嬉戲舞蹈無有間斷之新舊諸續之本尊天眾,在天上、地上、地下三處護衛剎土之勇父空行等之聚眾,縱然繁多不可思議,亦是總集於一體,有彼即可的具德上師所現,深知上師功德的乞兒我之一切苦樂,彼皆遍知矣!

惡業飄盪輪迴迷路之士夫,昔迷所亂欺瞞今亦復如是,
若唯流連而行則於苦海中,永無解脫之期祈以悲垂視!

無始以來,因為愚昧無知造作種種惡業以致久遠劫來飄盪於輪迴,不知反觀自心實相而迷路於六道之士夫,往昔縱已因為迷失自心,被煩惱三毒所亂,受其欺瞞擺布,備嘗苦苦、壞苦、行苦……諸苦,深知此生若唯流連於煩惱三毒而行,則生生世世於生老病死浩瀚苦海中,永無解脫之期,然於現今亦不知悔改故態,祈上師於恆時中以大悲之眼垂視我!

暇滿人身寶唯僅一次可得,彼亦何時逢死於今全不知,
無欺因果處中尋得深信已,於有生起出離祈以悲視兮!

具備十有暇八圓滿的人身寶唯僅此生一次可得,然而,無常形影不離之故,縱於現今亦是無從知曉,此難得之身將於何時遭逢死緣而失去;從絕無欺瞞的因果諸處中,尋得深切信心而堅定已,於此無盡輪轉的「有」(輪迴)中,了知苦痛的本質,由衷生起殷切的出離心,祈上師於恆時中以大悲之眼垂視我!

無欺三寶無離供養於頭頂,眾生知為母矣憶念彼恩已;
以慈與悲生起利他菩提心,能入大勇之行祈以悲視兮!

願與慈眼垂視眾生如獨子且無欺瞞之佛、法、僧三寶永無分離,並於二六時中恭敬供養於自己的頭頂;確知六道眾生皆曾為慈母竭誠照拂,悉心呵護於我,並於時時刻刻得以憶念彼眾宿世之大恩已;以同體大慈與無緣大悲由衷生起真正的利他菩提心,願能秉持無所畏懼、退卻之心入於大勇之度眾菩薩行,祈上師於恆時中,以大悲之眼垂視我!

性中裝束本具心性之體性,離諸遷轉戲論正淨之見地,
顯密一切深道究竟之終點,速證祈令得執法身穩固位!

在本性中,裝束原本即具足於心性之體性,無須刻意尋覓,了悟如來藏離諸生滅遷轉,確實遠諸鋪陳戲論,此純正清淨之見地──能得速疾證悟顯乘密宗一切深奧道中究竟之終點,由衷徹骨祈求令乞兒我得以執持法身穩固之果位!

以上所述,乃是祈求上師與傳承祖師的正確方式,八世法王如是祈請上師,安江亦如是祈請上師,因為生起清淨的勝解心而確實解脫,我等也應當遵循前人的足跡如是祈請,這是最殊勝的路徑。

雖然瑜伽士的高深修持讓我等深深欣羨卻無法企及,但在此,惟願將我在寺院十幾年來的所見所聞,以最真實的文筆擷取精要,真誠地與諸位朋友分享,冀望藉此讓眾人明瞭密乘正確之義,確實契入瑜伽實修宗風廣利自他。

多傑仁卿寫於二〇二〇年 薩噶達瓦 氐宿月 台北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