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心念自癒力:突破中醫、西醫的心療法

作者:許瑞云, 鄭先安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4cm

商品編號:1150210771

ISBN:4713510943120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都小四了為什麼還會尿床?

↑TOP
萌青是個可愛的小女孩,今年已經上小四了,但很讓媽媽煩惱的是萌青會尿床,帶著她看了好多醫生,中西醫都試過了,但效果卻很有限。

我治療過好幾個類似的孩子,都已經快要進入青春期了,卻還有尿床的問題,或是白天精神不濟,總是睡不飽、叫不醒。這些孩子經常是腎經或膀胱經出了問題,而背後的原因,往往都跟孩子有著強烈害怕不安的心念有關。

一般說來,小孩子的腎經如果堵塞,就容易出現疲累、睡不飽的狀況,而要是膀胱經堵塞,就可能會有尿床或頻尿的困擾。雖然去看中醫可以幫助調整經絡,但若沒有處理導致經絡堵塞的根源心念問題,就算診療的當下或幾天有改善,沒多久經絡又會繼續堵塞,問題又會再次上演。

我跟萌青媽媽說:「你和先生的感情如何?很多孩子的腎經或膀胱經堵塞,是因為害怕或不安,除了日常生活中可能讓孩子感到不安的事情,例如父母經常吵架,甚至大打出手,或是父母管教嚴格,動輒打罵,也有很多孩子是因為怕黑或怕鬼,而這都跟後天的環境和教育有關。

「父母如果摩擦頻頻、惡言相向,孩子往往會受到很大的驚嚇,也會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或擔心父母離婚,而產生強烈的恐懼不安,所以萌青已經小四了還會尿床,白天精神很差,應該是腎經跟膀胱經的能量卡住了,而這很可能是萌青對於爸媽三天兩頭就吵架,以及過度擔心學校功課等種種壓力所造成的結果。如果希望孩子能夠戒除尿床或早上叫不起來的問題,就要想辦法調整夫妻的溝通方式,以及你對孩子的管教方式。」

有些父母師長會用威脅的方式管教孩子,或是不時喜歡講講鬼故事嚇唬孩子,孩子因為不懂,很難區分事實和虛擬的情節,所以常會造成內心不必要的恐懼害怕,大人雖然只是出於好玩或開玩笑的心情,看著孩子嚇成一團的樣子也許覺得很有趣,但是卻可能在孩子的心裡留下難以抹滅的恐懼,進而影響身心健康。

有的孩子很怕黑、有的很怕鬼、有的怕被父母打、有的害怕考試,也有的害怕父母吵架離婚……如果孩子有特別感到不安害怕的事情,就可能會有尿床、頻尿、睡不飽、精神萎靡等症狀,要根治這些問題,就要去處理孩子的情緒能量,幫助孩子調整心念,否則就算針灸或吃藥暫時疏通了經絡,解決了症狀,但是只要情緒一起來,經絡又會塞住,導致治療總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小孩如果尿床或是早上怎麼也叫不起來,父母先別急著動怒或大聲喝斥,孩子通常不會故意尿床或賴床,父母必須幫助孩子一起找出原因,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家庭氣氛和諧,父母懂得溝通且互相尊重,不輕易吵架威脅,也不會總是把離婚掛在嘴上,創造一個安全和樂的家庭,孩子才能安心快樂的成長,不會帶著恐懼,終日惶惶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