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鼓道風
The Dharma Drum Way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21cm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471

ISBN:9789575988616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出家是二十一世紀最時髦的行業】

↑TOP
大約在五十年前,也就是一九四九年,民國三十八年時,我剛到臺灣的時候,出家人的環境很不理想,寺院都很缺乏出家人,因此不管身心是否健康、耳目四肢是否健全,只要有人願意出家,歡迎都唯恐不及,絕不會拒絕,所以出家人的水準多數相當低落。而一般社會大眾對出家人的印象,也多停留在知識水平低落,甚至是沒有用而被社會淘汰的一群,普遍被瞧不起。

自許為人天師範的宗教師

但是這五十年來,出家人自身的條件,以及整體社會對出家人的觀感和待遇都已經不同,出家人的社會地位也因此有了很大的轉變。特別是到法鼓山出家的菩薩,每一位都要經過好幾階段的考核審查,才能夠正式剃度。第一階段,就是從諸位報考僧大開始,然後考試,一路到正式核准入學;接著學僧時期,在諸位適應僧團的同時,僧團也在評估諸位,經過再三地考核,才把適合剃度的名單送到我這兒來,由我做最後一次的審核確認。

為什麼我們的審查作業這麼嚴格?因為諸位來法鼓山出家,並不只是為了讓法鼓山僧團多增加一個人或一群人,這樣簡單的意義。而是從諸位剃度開始,僧團就要照顧你們的「一生」,乃是「終身的教育」,讓你們從一個普通的在家人,成為一個人天師範的宗教師。所謂「人天師範」,就是在威儀、觀念和行為上都能清淨端正,足以成為一般世人學習的典範,同時感召天界的護法神來保護我們。如果出家人的行為、威儀不端正,而要護法神來保護我們、在家人來尊敬我們,那是不可能的。

要當一般的人師並不難,只要受過正式的師範學校教育,取得教師資格之後,就有機會在中、小學擔任老師。但是,一般老師的影響不及宗教師廣大,宗教師能讓所有與他接觸的人,從他的威儀之中,即身、口、意的整體行為,自然而然生起一分恭敬心和讚歎心,這才是人天師範的宗教師。

法鼓山的僧眾教育,就是要培植一個能夠讓人肅然起敬的宗教師,這乃是一種終身教育,絕非短促的一、兩年即可立竿見影。而在這項「終身教育」之中,剃度代表初步的教育已經通過,接下來還要受比丘(尼)的大戒,那又是另一次的考核。依照往常的經驗,多半新剃度的出家菩薩都能夠順利受大戒,只有少數因為無法達成我們要求的標準。至於不能剃度的人,可以選擇留在法鼓山當終生的義工,或者回家,當佛教的護法居士。

出家是終身的考驗

另外,我也要敦勉諸位求剃度的菩薩們,出家這條路實在不簡單!當一個出家人比做一個博士更難,博士只要把該有的學程完成,把博士論文寫出來就行了。雖然不同的人獲得博士學位的時間有長有短,但畢竟有完成的一天,譬如我就是在三年內取得博士學位。而做一個出家人,必須戰戰兢兢,讓所有與我們接觸的人,都能夠感受到佛法的關懷、得到佛法的利益,這是一輩子的事。

因此,做為一個出家人,就要經過終身的考驗,並不是剃了度、受了戒以後,就算畢業了。剃度、受戒,只是完成一個宗教師的資格審查,之後我們仍然要戰戰兢兢地持守戒律。譬如諸位在學僧期間,禁止飲酒、禁止吃肉、禁止抽菸、禁止交男女朋友,也禁止擁有私財--自己不能帶錢來,也不能接受個別信徒的捐款,這是很重要的。我們出家人收的紅包、受的供養,一定要交給常住僧團來共同運用,沒有什麼個別的錢可以放進私人的口袋。

出家人身上雖然沒有錢,但生活還是有保障。出家人的生活即管教養衛,全部都由僧團來照顧;只要僧團存在的一天,諸位就永遠不要擔心生活,只要專心地修行和奉獻。只要臺灣或中國大陸還有一間寺院存在,我們的生活就有保障。意思是說,不管我們到哪個寺院掛單,對方都願意接受。就算現在住的寺院沒有了,也還有其他的寺院可以去,生活一樣沒有問題。所以,出家人不用為生活擔憂,不要為圖將來有個老本而想存一點錢,完全不需要有這些考量。

此外,出家人不論在哪個地方,隨時隨地都要弘法。只要你能夠弘講佛法,能夠告訴大家如何用佛法來消解煩惱、用佛法來調身、調心,就算沒有道場來支持,也不必擔心生活的問題,因為自然就會有人來支持你、護持你。其實,現在所有的出家人都已具備了這種本領,尤其是法鼓山培養出來的法師,各界對我們的評價也都很高。

因此,最後我要肯定地告訴大家:「出家,實在是今天二十一世紀最時髦的一個行業!」再次歡迎大家到法鼓山出家,再次恭喜諸位即將剃度,成為二十一世紀最時髦行業的一分子。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