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法鼓道風
The Dharma Drum Way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21cm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471

ISBN:9789575988616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40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放下執著就是解脫】

↑TOP
凡是跟名利權位相關的東西,我們一律要擺下,擺下即解脫,不要把它想像得很神祕,好像是有樣東西可以得到。

《金剛經》裡,佛不是問須菩提,自己是否有得到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還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嗎?實際上沒有,否則就是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了。

學佛就是去執著,對眼前的人、事、物有執著,就會有煩惱;而未來是虛無飄渺、根本不存在一個夢境,如果追求它,也會有煩惱;所以,最好是活在當下,把握當下。活在當下,就是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出坡時出坡。僧團作息表是怎麼樣,我們就跟著怎麼做,這就是修行!

不要空想,否則煩惱會很重,出家沒幾天,就會開始想:「我的前途是什麼?我的未來是什麼?」出家已經萬事放下,還要問未來嗎?既然放不下世間的事、世間的物,那又何必出家呢?同學之間也不要互相計較,計較誰做得多、誰做得少,或是誰做得好、誰做得不好。放不下這種計較心,就會產生煩惱,而這煩惱並不是別人給的,是你自找煩惱。看起來好像是別人給你煩惱,找你麻煩,讓你看不順眼,但其實是你自己的心在動。

所以要提醒自己放下一切,因為我們是來修行的。如果放不下,馬上問自己:已經出了家,已經落了髮,已經放下萬緣了,為什麼還放不下呢?萬緣放下,一身輕鬆,放下的當時就是解脫,解脫不是另外一樣什麼虛無飄渺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