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法鼓道風
The Dharma Drum Way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21cm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471

ISBN:9789575988616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40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先將心磨平,安住在道場】

↑TOP
有些人進入道場之後,老是抱怨、挑剔,懷疑這個道場是不是適合自己。阿彌陀佛!當你認定那個道場、進入那個道場,就要安住下來,沒有適不適合的問題。如果總是考慮適不適合,那一定不適合。為什麼?因為這是你的習氣很重、我執很重,當然不適合。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因為這個道場一直和自己想像的差異很大,不久就會選擇離開。

曾經有幾位體驗班的學生,在還沒有就讀僧大之前,經常對我說:「我們這個道場要這樣、要那樣,否則我不想來喲。」我說:「為什麼?」他們說:「這不合理嘛,這簡直是折磨人嘛,不僅浪費人力、浪費時間,還浪費財力。」我告訴他們:「我們這個團體是百川進大海,百川的每一川,成分是不一樣的,但是流進了海裡,全部都一樣了。我們要容納所有的人,不能夠為了哪一條川流的特色,而要大海變成這一條川流的水質,這樣就沒有辨法容納其他川流的水囉。」

所以,要出家,首先必須把心磨平。道場的道風如何,就要接受,這樣才能安住僧團,否則進了僧團,沒多久就會想離開,即使暫時勉強待下,之後還是會離開。為什麼?因為,你的心裡總是在想著這個團體應該改變,改變得像自己想像之中的那樣。存著這樣的想法,你到任何一個有制度的僧團,都沒有辨法待下。那就一個人修行吧!

但是一個人修行不容易成功,為什麼?第一、缺乏老師的指導;第二、你的修行基礎不夠,知見沒有建立。我遇過許多同輩或晚輩,他們有很大的抱負,都想要早一點成就,於是自己去閉關或是去住茅棚,或者在市區買個公寓住,看書、打坐、拜佛、修練,自己用功。像這樣是不容昜修成的,因為他們的心非常固執,自我中心的意念太強。

修行,就是要放下自我中心的意念,因此我們說:「死生交予常住,生命付予龍天。」龍天是指護法的諸天菩薩,我們自己身體的健康,自己能照顧的只是一部分,其他要靠護法神來護佑。自己能照顧的這一小部分,不要糟蹋,冷的時候要加衣服、熱的時候不要穿太多,不要餓得太過頭或是吃得太脹,飲食起居、生活作息要正常,這是我們自己可以照顧的。除此以外,我們身體的健康狀況不是自己能夠掌控的,那就要龍天護法的護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