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老老實實的僧人本色—淨海長老傳記
A True Buddhist Monk: Biography of Elder Venerable Jan Hai

作者:淨海長老傳記編輯小組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15*21cm / 26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371

ISBN:9789575988647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慈航法師興建彌勒內院的經過

↑TOP
一九四九年秋冬,慈師駐錫靜修院後,許多社會賢達、高官貴人等,時常到靜修院拜訪慈師,請教佛法,或乞求皈依三寶,靜修院又一天天的興旺起來。到年底除夕夜,達心和玄光二位住持煮了很豐富的菜餚,晚上大眾圍爐吃年夜飯,慈師靜靜地坐在位置上,有些不樂,不肯下筷而感嘆地說:「今晚我在這裡吃得這麼豐富的菜,不知他們(指學僧)此時過的什麼生活?吃的是什麼?」

慈師說到這裡,眼淚有些落下,望著兩位住持繼續說:「你們發發心趕快想辦法,建一所簡單的僧舍,供給大陸來的僧青年集合在一起,安心求法,即功德無量!」兩位住持深受慈師的悲心感動,即隨口答應說:「好!請師父放心,……過了年我們一定滿師父的願!讓你們師僧共住一堂!」慈師立刻高興用餐了。

到了一九五○年秋,慈航老法師因得到汐止靜修院達心、玄光二位尼師的護持,在後山上創建的「彌勒內院」落成後,分散居住在各地的大陸青年學僧,才又紛紛來山聚集,得再親近慈師,最盛時同學達到二十三位,包括:了中、以德、心悟、心然、幻生、印海、自立、妙峰、宏慈、戒視、果宗、真華、能果、浩霖、常證、清月、清霖、淨良、淨海、唯慈、寬裕、廣元、嚴持。老師三位:慈航、圓明、道安。其他:靈根、律航、林希岳(居士)。連其他共住者將近三十人,都是大陸來臺親近慈師的外省籍。慈師曾宣布說:「建立彌勒內院,完全是為了教育僧青年,是僧伽的真命脈,是佛法的繼承人;是人類的大明燈;希望大家永久維持,完成偉大的功德。」

其實當時彌勒內院,是非常簡陋的,僅有房屋三間,約二、三十坪大,中間是佛堂,兩邊是通鋪廣單。慈師跟學僧同睡在一起,相隔僅掛一件袈裟,吃飯也同在一起,甘苦共嘗。慈老熱心帶領著學僧,教導學僧,直至一九五二年夏,每日為同學們講課四、五小時。這時是彌勒內院的黃金時期,大有「集英才而教之」的新氣象,也是慈師精神最愉快的時期。淨海法師也在這個時期,回到彌勒內院,親近慈師,聆聽慈師為學僧講解《唯識》、《楞嚴經》等課程。

有一段時間,慈師每日上午在彌勒內院為同學上課,下午便到山下靜修院為僧俗信眾講經。一九五二年,彌勒內院左側廂房建好,慈航老法師於農曆九月十九日掩「法華關」進入關房,每日早晨四時即起,早課、禮拜法華懺。早餐後,為彌勒內院同學,靜修院女眾,講授佛學課。下午編著《成唯識論講話》、自修、晚課等。

但到第二年夏,彌勒內院學僧有了一些變動,有些同學相繼離去,先後計有心悟、心然兩位法師去到臺北圓山臨濟寺安謐地自修;浩霖、能果、印海三位法師,去社會大學旁聽國文、哲學等課程;幻生、妙峰、果宗三位法師則去新竹福嚴精舍學習日文,準備親近印順導師;唯慈法師也離開了。他們的出去學習,慈航老人雖然表面上處之泰然,不動聲色,甚至還勸勉鼓勵說:「求佛法、求深造,是我最歡喜的事。」但慈師老人總覺得失去什麼似的,隱藏在內心中,可能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直至一九五三年十二月間,慈師大病一場,一日召集同學們在關房外講話,勉勵大家修持身心,研究佛法,最後沉痛地說:「我將來命終時很快,恐怕來不及和你們談話,所以預先召集你們來談談。」同學們面面相覷,都覺得慈師身體,不致如此。但到一九五四年五月六日,慈師忽然在關房中腦溢血而圓寂。慈老示寂,於三日後入龕,面容如生,身軟如綿,胸口尚有微溫等等瑞相。

慈航法師親書遺訓:「奉勸一切徒眾,時時反省為要,每日動念行為,檢點功過多少。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如有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法性本來空寂,因果絲毫不少。自作還是自受,誰也替你不了。空花水月道場,處處時時建好,望爾廣結佛緣,自度度他宜早。」

慈航法師圓寂後,居住在山上的學僧漸漸分散,仍有部分同學繼續留在山上。靜修院兩位老比丘尼住持,因受慈師在世時之囑託,仍繼續護持山上的彌勒內院,主要是提供飲食所需,油、鹽、柴、米及蔬菜。由於慈航老法師的餘蔭,他受人崇敬,仍有不少信徒繼續護持靜修院,提供他們及彌勒內院生活上的改善。慈老示寂後原定三年後開缸,但延至第五年才正式開缸,肉身不壞,留下全身舍利,成為臺灣第一尊肉身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