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人生445期:持戒,讓你更自在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45

定價:NT$180

會員價:NT$50 (2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心農業進行式】福報最重要

↑TOP
有機農業與福報有什麼關係?
張顥嚴從身邊的有機農友發現,
有機農業要成功少不了福報,
有機農業是培福與種福的農業, 利益自己也利益他人。

■ 張顥嚴(恆誠有機農場主人)

「你覺得做有機農業,哪部分最重要?」S君問。

車行在深夜的國道3號,我看著前方貓眼反射回來的閃光,從事有機農業的一幕幕從記憶中湧現。

「當然是福報最重要!」我回答。

S君一愣,沒想到我竟是這樣的答案。

「做有機農業,有些人認為技術是成敗的關鍵;有些人則認為賣得出去才是重點,消費者的支持是做下去的原動力。這些見解都沒錯,但最關鍵的部分,是有沒有福報。」我接續著說。

車行過古坑,我向S君講芳姊的故事。

有機生手的芳姊

芳姊是一位醫生娘,約莫十年前將屋旁一塊茶園買下,轉職成農友。芳姊非常有理念,一開始就打定主意,接手這塊土地後,絕不再施用任何一點農藥,要把這方茶園轉成有機樂園。

「她成功了嗎?」S君問。

當然沒有,可以想見剛轉型時的慘烈狀況。第一年據說茶芽全都被害蟲掃光,連收都沒得收;第二年冒出一些嫩芽,為了要能採茶,花了好幾萬請人除草,採茶師傅一直嫌這茶醜不美。茶送到製茶廠,師傅一看,眉頭皺得化不開,還好製茶師傅是芳姊先生的患者,硬是將這些辛苦採下的茶葉做成茶,一共做成十九斤,換算工錢,一斤要賣五、六千塊才回本,而自己的工錢就別算了。

「好慘,還好她不用為經濟所苦。」S君回答。

確實,就怕有錢都請不到工人,有段時間,芳姊請不到除草工人,只好自己下田除草,因為本身不諳農事,體魄也不強健,有次在茶園裡揮汗工作,起身看遠方的山嵐好美,一陣風吹過她汗濕的身子,她就感冒了。

「也太肉腳了吧!這樣也能做農?」S君大笑。

不僅如此,芳姊因為體力虛弱,感冒沒有治癒,還惡化成肺炎,在醫院裡躺了兩個星期才出院。出院後,芳姊的先生非常生氣,直嚷著要把這些茶樹砍了,不再讓她下田,芳姊知道先生是擔心她的身子,於是答應先生暫時不再下田,這塊茶園就淹沒在荒煙蔓草中,被厚厚的蔓澤蘭蓋住。

孝順的芳姊有福報

「那為什麼你會說,這是竹山最漂亮的一塊有機茶園?」S君問。

芳姊的茶園經過一年休養,不但沒有衰敗,反而茂盛得不得了,拉除蔓澤蘭以後,茶樹都長到2公尺以上。這時芳姊又動了採茶製茶的念頭,但樹勢太高,請工人來採一次,工人就不願意再來,於是就在五月天氣正熱時,請剪枝工人來將茶樹砍頭,將葉子修個精光。

「天呀!這樣茶樹不會死光嘛,哪有人在溼熱的五月天深剪枝!」S君大驚。

所以說芳姊是個有福報的人,在不合時宜的時節剪茶,居然遇上連續一個月的梅雨,每天雨水滋潤下,茶樹順利抽出新梢,度過無法行光合作用的階段。與我相識後,有了有經驗的人可以諮詢,就不再發生在不合時宜時從事農事,又因為她的茶園一開始就有翻攪土層,打破質地不連續,土壤排水良好不積水,雖然同樣面對極端型氣候,但別人的茶園在暴雨後,根部因浸水無法行呼吸作用而生病,她的茶園反而雨愈下愈健康,連蟲害都沒有,這些年愈發豐收,每分地穫茶菁產量甚至高達300台斤,完全跌破專家眼鏡。

「這也太驚人了,簡直跟慣行農法沒什麼兩樣。」S君道。

你說芳姊嫻熟於農務嗎?我想她的農業知識與十年前相比並沒有增長太多,但為什麼她能種出如此強壯的有機茶?

好幾次與芳姊相約討論茶園的耕作事宜,卻都臨時變卦,原因是她高齡80歲的雙親需要她照顧。她的母親患了失智症,漸漸地忘記她們姊妹的姓名與容顏,儘管如此,芳姊還是每週與姊妹們排班照顧母親起居;父親患有糖尿病,已是醫院急診室的常客,常看芳姊為雙親的事忙得焦頭爛額,卻不曾聽她一聲抱怨。

這和有機農業的成功有什麼關係?其實不管從事什麼事業,只要有貴人願意指點與提攜,就可以少走冤枉路,自然容易成功。由於孝順的緣故,讓芳姊在有機這條路上特別容易遇到貴人,一開始或許吃足了苦頭,卻都能轉化為成辦事業的資糧。

有機農業是種福的農業

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提到,透過福田門可以累積特別大的福報,什麼是福田門呢?即三寶、師長與父母;略作損惱或利益,就能感得極大的惡報或福報,惡報指的是痛苦的結果,反言之,福報就是快樂的結果,能成辦現世未來一切安樂的基礎。在《孝經》中如此解釋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在《說文解字》裡則說孝為「子承老也」,當孩子能承事父母長輩,就是服順天道,因為服順天道,故能自求多福。不管是佛菩薩或是儒家聖人都指出:能孝順,就有福報;有福報,做事就容易成功。

不只芳姊,在我身邊成功的有機農友,幾乎都深諳「累積福報」的小祕訣。一位種有機菜的王大哥,只靠著五分農地與蔬果箱配送,就能養活一家大小,他的本行是貨運司機,因為健康因素轉職成為有機農夫,我問他如何突破有機銷售的困境,他的回答很妙。

「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賣這些蔬果,除了親朋好友外,就把這些蔬果轉贈給附近的育幼院、老人食堂與寺院,捐久了以後,慢慢開始有客戶會跟我們訂菜,一問之下才知道是育幼院老師與寺院法師介紹的,慢慢突破銷售困境。」王大哥緩緩道出,一旁的青農目瞪口呆。

有誰能想到從事有機農業的成功,最主要的關鍵是累積福報?其實仔細想想,從土地的有無好壞,貴人的提攜與否,客戶的支持有無,哪一項不是由福報而來?有機農業與一般慣行農業不同,又怎能不依靠福報成辦呢?

「所以,你覺得從事有機農業,是不是很需要福報呢?」我問。

「這是個有趣的觀點,我會記著你的結論,希望你的有機路能成功。」S君打開車門,我目送他走進人群中,並在心裡想著,希望今晚的這番談話,能累積S君的福報,也累積我的福報。畢竟,福報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