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禪的智慧:與聖嚴法師心靈對話 (大字版)
Zen Wisdom: Conversations on Buddhism

作者:聖嚴法師

譯者:單德興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家中寶

規格:平裝 / 19*26cm / 3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100211

ISBN:9789575988623

定價:NT$360

會員價:NT$281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慈悲】

↑TOP
●問:隨時都嘗試著要慈悲,可能成為心理負擔,尤其必須腦子裡時時提醒自己這麼做時。那會不會穿透我們的思想、言語和行為?我們能一直都想到別人嗎?即使上廁所也想到別人?那會變得很有壓力。有沒有其他的方式?

師:你忘了我前面所說的。不要做會讓自己覺得緊張、疲憊或難受的事。如果時時鞭策自己,對於別人和自己都沒有好處,盡可能地用心留意。以打坐為支持的訓練,以佛法為指導的準則,慈悲自然會增長。盡力而為,但不要勉強。

【夢】
●問:我曾讀到一篇文章,有一個人夢見三十年後的自己給他一些忠告。這個人也說,他和太太曾做過同樣的夢。這有可能嗎?

師:當然,這些例子都是可能的,但有意義嗎?這些故事大多只是引起人們的好奇心,因為它們很新奇。大多數人既無法控制夢,也無法正確的解夢。

我認識一位婦女,她在夢中看見一個怪房間中擺著一具蓋著的棺材。兩年後她父親去世,就擺在同樣的房間、同樣的棺材裡。這是個有趣的故事,但有什麼用呢?我想,你可以把這種夢稱為預示,但這位婦女一直到事實發生後,才知道那個夢的意義,根本束手無策。如果她知道夢是有關自己父親的事,又能怎麼辦?她既不知道時間、地點,也不知道父親會如何去世。

身為禪修者,不該執著或太重視夢——因為我們醒著的世界已經夠夢幻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