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的智慧:與聖嚴法師心靈對話 (大字版)
Zen Wisdom: Conversations on Buddhism

作者:聖嚴法師

譯者:單德興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家中寶

規格:平裝 / 19*26cm / 3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100211

ISBN:9789575988623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業】

↑TOP
●問:當我承受到以往行動的後果時,那個業力是否就消失了?

師:一直到超脫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時,業力才會消失。承受到行動的後果時,業力並未消失,而是改變。業力就像山上沖下來的水,遇到石頭時會改變方向,繼續向前流,直到流入大海。同樣地,承受到以往行動的後果時,業力也會改變方向。

●問:如果這樣的話,下面這種說法就是錯的:每次在人生中受苦,就已經消了一些以往的惡業。

師:不,還是可以那麼說。在受苦之後,業力依然存在,但形式卻已改變。換句話說,業不像一批批好行動、壞行動一樣等著要現前,而是整個的業力。因此,如果體驗到某些壞事,那是以往行為的結果,而業也隨之改變。體驗到好事時,道理也是一樣。

●問:業與言語或行動之後的意圖關係密切。沒有開悟的人,可不可能控制自己的意圖和意願,到達不造業的程度?

師:有可能,但是很困難。我想你會無法與其他人互動。沒有意願之下所說的話或所做的行動並不會造業。然而,你要是不想說話或行動,那又怎麼會去說話或行動呢?

●問:如果我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殺生呢?比方說,我在黑夜裡開車經過黑暗的街道,一隻貓在我措手不及的情況下跑到我車下。這樣算是造業了嗎?

師:首先,是你自己選擇開車的。其次,會發生那種情況既是因為因緣,也是因為你的業和那隻貓的業。因此,軋死貓是造了業,但和有意殺死那隻貓比起來,業比較輕。

●問:飄忽不定的思想會造業嗎?

師:不會。自由來來去去的思想並不造業。只有來自意願的思想會造業。但這種業比語言和行動所造的業要輕。

●問:如果有意選擇思考自己的修行方法或者眾生的利益,那會造業嗎?

師:會的,那會造善業。

●問:如果炸彈落到這個城市,不會是因為我個人的報應。那是否牽涉到共業?

師:共業是存在的。如果炸彈落到這個城市,大家都受難。所以應該把它理解為共業的報應,也就是我們所有人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空間都造了同樣的業,而在此時對我們來說業力同時成熟。

我們並不分擔別人的業,每個人都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然而,一個後果確實有可能處置了許多人的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