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幸福告別—聖嚴法師談生死關懷(簡體版)
A Good Farewell: Master Sheng Yen on Life and Death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21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31600021

ISBN:9789575988579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54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身心灵临终疗护】

↑TOP
了解死亡,毋须忧惧

避谈死亡,多半是因为恐惧,而恐惧的主要原因是不了解。中国人谈到死亡话题时,总是赋予阴森森的印象,形容活着时是在「阳间」,死了以后就到「阴间」,阴、阳两界的距离好像很远。所谓「生离死别」,死了之后再也看不见活着的人,因此不希望谈死,这是民间的说法;另外,在儒家的思想中也有「未知生,焉知死」的观念,看重的是生前而不管死后,正所谓「生死两茫茫」,这也让人产生死亡很可怕的印象。

反观西方,因为宗教信仰的支持,认为人死了以后可以跟随上帝到天国,在他们的信仰中,只要经常祷告、忏悔就可以得到神的救济、召唤。所以,西方人对于死亡就不会那么恐惧,看法也比较光明。身为宗教师,我见过许多死亡的场合,我常说:「死亡不是喜事,也不是丧事,而是庄严的佛事。」实际上,死亡是非常庄严的。对佛教徒而言,这也是很坦然、平常的事,因为活着的时候已经知道将会死亡。佛教徒相信人的一生只是短短的一个过程,死亡意谓着结束这一个过程,将进入下一个过程。

照顾最后的平安与尊严

临终关怀不只是心理、医疗层面的问题,许多时候宗教信仰更能协助病人,不一定是佛教,其他宗教也可以。例如在自然死亡的过程中,虽然已经使用麻醉或止痛药,但病人还是很痛苦,此时是否有更好的办法来协助他们?佛法就是给临终者信心,教导他们不要认为自己是在受折磨,而是面临一个新旅程的开始。在这段疼痛的时间中,一定要努力走上一个新的境界,虽然辛苦,走过以后,前面就是光明的景象,这是第一种方法。

另外一种是转移法,即观想自身的痛楚是许多众生的苦,自己正在为他们受苦;自己受了苦以后,其他众生就不用受同样的苦,因为是甘愿接受这样的苦,自然不需要挣扎,也不会认为自己是逆来顺受。其实,身体的疼痛不是最苦的,心里的挣扎才是最苦的;心情放松了,身体的苦也就不那么强了,这是一种「观想」的修行方法,对于临终时神智清楚且身体非常疼痛的人是有用的。

而在关怀临终的病人时,除了为他念佛,一方面也要讲述佛法的观念,告诉他这一生无论过程如何,他的心都是非常善良的,大家正以愿心祝祷、帮助他,未来一定会往好的方向去。请他一定要这样相信,欢欢喜喜地往生,这也就是所谓的「善终」。善终并不一定就是无痛、无病的往生,有病有痛也可以善终,只要观念正确、正念分明,临终可以很庄严也很有尊严。

一般人以为临终关怀是请人家来关怀我,其实应该是自己先要有能力关怀自己。生命是随时都可能结束的,人出生时就已经注定死亡。因此,最健康的生死观,应该是父母在生下孩子时就对孩子说,他的出生跟死亡连接在一起,生与死只是一线之隔,是同时存在的。所谓临终的准备工作,应该是出生时就准备好的。在大家都看重宗教力量的同时,宗教当然不会置身其外,这么好的信念,我们一定会努力倡导,更期待大家携手合作,共同推广。(摘自《不一样的生死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