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法師中華禪法鼓宗禪法研究
A Study on the Dharma Drum Lineage of Chan Buddhism Established by Master Sheng Yen

作者:釋果暉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15*21cm / 33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681

ISBN:9789575988609

定價:NT$340

會員價:NT$28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中華禪法鼓宗話頭禪學理思想之研究 ―兼論宗密的九對頓漸

↑TOP
▎摘要

佛教傳入中國之後,經過數百年與漢文化激盪與融合之結果,本土化最成功並截取中、印兩大文化——佛教文化與漢文化之精髓,而足以代表漢傳佛教之特色者,可說是唐宋以來的禪宗。

漢傳禪佛教中,經常提到「禪門無門」、「言語道斷」,歷代禪宗祖師龐大的語錄多以實修指導為主,禪宗向來寡談其在整體中、印佛教發展中,漢傳禪佛教思想與修行體系之建構。本論文做新的嘗試,以跨越中、印佛教歷史思想發展之主軸,來探討漢傳禪佛教之話頭禪學理,輔以漢傳禪佛教重要相關經論及祖師著作等,來探究禪宗在傳承自印度佛教及演變為漢傳禪佛教中,有其學理思想淵源之可能,並回歸到聖嚴法師創建的中華禪法鼓宗的禪法思想中。

筆者於第五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會議發表了〈漢傳禪佛教之起源與開展——中華禪法鼓宗默照禪修行體系之建構〉一文,從阿含佛教乃至部派佛教中發掘漢禪佛教的思想淵源,並發現了默照禪法之修行原理與方法。

做為中華禪法鼓宗兩支重要禪修法門之一的話頭禪,開始於唐,大興於宋之大慧宗杲,而思想義理源遠流長。本文以話頭禪之學理思想做為探討對象,由四個面向研究:
一、從俱解脫到慧解脫——以數息觀為例。
二、四諦、十二因緣與話頭禪法。
三、禪機之經證——《楞伽經》。
四、頓與漸——從如來禪到祖師禪。
探究從印度佛教乃至唐代為止之漢傳佛教,抉擇漢傳禪佛教之思想體系與修行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