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關懷的力量(經典改版)

關懷的力量(經典改版)
On Caring

作者:米爾頓‧梅洛夫Milton Mayeroff

譯者:陳正芬

出版社:新潮社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1cm

商品編號:1151280012

ISBN:9789869868099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

↑TOP
只要人性在,關懷就在

文/鄭美里,社區大學人文社會學術課程講師,讀書會、寫作班、成長團體帶領人



你相信人與人的相識、人與書的相遇,冥冥之中都有些說不清的緣分嗎?就像此刻你打開這本書,翻到這一頁……好吧,不論你的答案是什麼,至少我是相信的。就說我和《關懷的力量》這本書的邂逅,是在某天求知慾大發時(ps.有時這種癮頭會發作)上網路書店「衝浪」的結果。我忘了當時是因為精彩的書介、推薦序吸引了我的目光,還是因為書名本身光是讀著讀著,就覺得有一股讓人心安的氣息……總之後來,在「我的」這本薄薄的小書上,我忍不住畫了很多歪歪扭扭的線,比方說:

「當我要關懷另一個人時,我必須能用他的眼睛觀看他眼中的世界,以及他是如何看待自己,我既須能在他的世界中與他同在,以便從內在感受生命對他而言是什麼樣子,他努力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他的成長需要甚麼。」

「當我活出生命的意義,生命的一切便能被理解,這種『可理解性』跟我感覺被理解、受自己關懷密不可分,而另一極端的『不可理解性』,則是當我與自己脫節,對自己和自己的需求毫無反應,而且無法從自己的過去好好學習的時候。……這樣的可理解性並不會消除或扼殺驚奇,當一個人以充滿創造力的方式成長和生活,驚奇就會出現在他的生活中;但是如果他的成長受到嚴重阻礙,他的生活就會變得封閉,更遑論有任何驚奇可言。」

這些被我畫線的段落、語句,等於是我的擊節、讚嘆,而書頁上下的空白處還留下了我用色筆勾的許多朵小花,代表著「深得我心」、「吾愛」的意思。我感覺我閱讀這本書的方式,不只是用眼睛看、用心體會,更像是把它吃進來似的,滋滋有味地,咀嚼回甘!

我記得跟這本書相處的甜美時光,那陣子只要一得空,我便迫不及待捧讀,沉浸在書中所欲傳達的主旨,欣賞作者對「關懷」所展開的種種論證,從何謂關懷?為何要關懷——關懷之於生命的意義何在?如何關懷?關懷的要素有哪些?以及最後一章總結以關懷為核心的生命有哪些特徵?雖然本書作者米爾頓‧梅洛夫是一位哲學教授,但書中簡明扼要的論述,相當平易近人,引人如入桃花源一般,優游其間樂不思蜀,它完全不像許多深硬艱澀的哲學書那樣令人望而生畏,閱讀《關懷的力量》時倒像是有一位亦師亦友陪伴身旁循循善誘,讓人感到如沐春風那樣愉悅。

「關懷」做為倫理學的一個重要議題,在教育學、哲學、女性主義、社會學、政治學,以及後來的環境社會學等學科中,都提供了發人深省的反思和行動。以我自己的求學之路為例,從解嚴前後的一九八○年代到我讀研究所的一九九○年代中期,當時台灣社會的學術主流以及我所受的訓練,都在強調「批判性的思考」,而我也確實從這樣的訓練中獲益良多。但,長久下來「批判思考」的習慣卻為我帶來了不快樂、壓力和緊張,直到我接觸到環境女性主義提到「關懷」的概念時,我感到大大的解脫,也找到了內在的力量。我自問「批判」的目的何在,難道不是為了愛、為了關懷嗎?從此我彷彿歷經了典範轉移,將「批判性的思考」視為工具和方法而非目的,「關懷」的概念滋養了我,成為我生活實踐的動力。這幾年有緣拜讀《關懷的力量》這本經典之作,更讓我能跟隨作者的思路,感受、思辨、學習如何能夠更好地關懷。

這本書該怎麼讀呢?相較於許多心靈或勵志類的暢銷書,作者在書中並沒有提出一大堆數據或研究證明,而是直抒胸臆地娓娓道來,且梅洛夫教授的文筆優美、洋溢著詩意和靈性,讀者若能打開心扉,相信定能從中獲得心靈的滋養和啟發,又如果能夠有三五好友組成讀書團體,討論書中重要概念、分享彼此的感想和經驗,一定也會使閱讀這本書變成一段美好的旅程和記憶。無論如何,《關懷的力量》之於我可說是心靈相契,書中對關懷的面面闡述,讓我在一邊閱讀時一邊不斷回想起自己的生命歷程: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曾得到哪些人的關懷?誰的關懷給我溫暖讓我受用,誰的不當關懷造成了傷害?我也想起在我青年階段,追求公平正義和知識的那些年,為了我所關懷的理念和理想曾是如何義無反顧、不怕艱辛,當時我所感受到的意義感,不正是書中所說「因關懷而讓生命就定位」嗎?中年以來,我做為一個社大教師,在成人教育的領域中和不同的生命互動、對話,經常思考著:如何更好地陪伴;真正深刻而有感動的學習是如何發生的;人與人應如何相互對待;人應如何生活;怎樣讓生命更有意義……走出學院派的理論和學術象牙塔,在真實的世界中,平日我的所思所感在閱讀《關懷的力量》一書時可說是全然地相呼應、相印證,這使我在閱讀本書時,彷彿得到大師的心法加持一般,非常給力,也提醒了我在與人互動、關懷她他人時,可以留心留意之處。

此外,閱讀《關懷的力量》也讓我想起生命中遇到的很多人,有些人活得踏實又豐盛,但也有不少人的生命卻像是卡住了,被恐懼和慣性給綁架。仔細再想,那些活得精彩、煥發生命力的人無一例外都是有所關懷的人;因為某些傷害或阻礙,無法發現、發展生命中的關懷,則是人生很大的剝奪、遺憾和失落。因為這本書的緣故,我常會回頭問問自己:我是否足夠地關懷自己?學習真正地關懷自己,不只是一句「愛自己」的流行口號,因為懂得關懷,我感覺腳下的生活、身旁的世界都變得不一樣,生命也變得有力量。

因我從這本書深刻地獲益,於是我便經常想著如何能善用關懷來對待我所遇到的人,也時時把握機會向人推薦這本好書。雖然市面上有許多心靈勵志類的書,而《關懷的力量》一書距離原著出版的1971年也已近半個世紀,在瞬息萬變的這個時代,半世紀大概就像「星星、月亮、太陽」那樣古早而遙遠了吧!但,我相信只要人還存在、人性還存在的一天,《關懷的力量》這本書所闡揚、所教導和分享的智慧就永遠不會過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