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超越「二」的智慧:《金剛經》探微

超越「二」的智慧:《金剛經》探微

作者:濟群法師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商品編號:1150260961

ISBN:9789864778492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緒論、從《般若經》在佛教的地位說起

↑TOP
以緣起性空的正見為基礎,
是深入其他大乘經論的基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金剛經》屬於般若系經典,所以在正式講述本經之前,先給大家介紹一下《般若經》在佛教中的地位。

1.從大乘三系看

近代的太虛法師和印順法師把大乘佛教歸納為三系。

一是性空唯名系,認為一切法的存在都是因緣和合的,不過是假名安立而已,其本質都是空性。闡述這一思想的經論,主要是般若系經典,以及依《般若經》所造的論典。如龍樹菩薩所造的《大智度論》、《中論》、《十二門論》,提婆菩薩所造的《百論》等。

二是虛妄唯識系,側重從妄識探討人的心理現象,通過對八識五十一心所的解析,說明我們所認識的世界都是心識的作用和顯現。換言之,我們所認識的世界,沒有離開我們的認識。主要經論有《解深密經》,及彌勒菩薩所造的《瑜伽師地論》、世親菩薩所造的《唯識三十論》等。

三是真常唯心系,與虛妄唯識系相反,主要立足於真心探討修行原理,認為眾生本自具足圓滿無缺的佛性,又稱如來藏,這是覺悟成佛的潛質。主要經典有《涅槃經》、《楞嚴經》、《勝鬘經》等。

在三系中,《般若經》屬於性空唯名系。

此外,也有將大乘佛教分為兩系的觀點。如義淨三藏在《南海寄歸傳》中說:「所言大乘,一者瑜伽,二者中觀。」如果歸納為兩系,那麼《金剛經》是屬於中觀的典籍。

2.從漢傳佛教的判教看

佛教傳入中國後,東晉慧遠法師在廬山與道友共結蓮社,同修淨業,被後人尊為淨土宗初祖,這也是漢傳佛教最早的宗派。隨著經典的不斷翻譯和傳播,至隋唐逐漸形成天台、三論、華嚴、唯識、禪、密、律、淨八宗。其中,有幾個宗派和《般若經》關係密切。

如吉藏法師創立的三論宗,就是以《般若經》為最高典籍,依《中論》、《百論》、《十二門論》建宗立派。

此外,天台宗將佛陀的一代時教判攝為藏、通、別、圓。其中以《般若經》為通教,通前通後,通化三機。所謂通前,是指它能接引二乘人進入大乘;通後,則是作為深入其他大乘經論的基礎。比如學修《法華經》、《華嚴經》、《涅槃經》等,如果沒有以緣起性空的正見為基礎,就容易於如來藏的思想產生常見。

禪宗最初傳入時,達摩祖師以四卷《楞伽》印心。到了四祖道信,宣導弟子們誦念「摩訶般若波羅蜜」,五祖弘忍則直接讓弟子們修學《金剛經》。至六祖慧能,和《金剛經》更是因緣深厚,不可思議。最初,六祖就是因為聽人誦念《金剛經》而發心修行,其後又因聽聞五祖解說《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開悟。整個《六祖壇經》,就是建立在《金剛經》的基礎上,為學人指明了最為快捷的頓悟路徑。

3.從藏傳佛教看

在藏傳佛教中,格魯派特別推崇《般若經》,以中觀見為最高、最究竟了義的見地。至今,很多藏族家庭依然有供奉《般若經》的傳統,其地位可見一斑。

而寧瑪派認為,佛陀說法有三轉法輪。初轉法輪側重說有,如四諦、十二因緣、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二轉法輪側重說空,說一切法是無自性空的,即般若法門;三轉法輪又是說有,說一切眾生有如來藏。所以他們稱般若為中觀,依如來藏建立的大圓滿則是大中觀。大中觀要建立在中觀基礎上,以《般若經》的空性正見為基礎。這個觀點類似天台的判教,也是以般若為通教。

由此可見,不論在印度佛教、漢傳佛教還是藏傳佛教中,《般若經》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