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超越「二」的智慧:《金剛經》探微

超越「二」的智慧:《金剛經》探微

作者:濟群法師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商品編號:1150260961

ISBN:9789864778492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緣起

↑TOP
在一萬多卷漢傳佛經中,《金剛經》是國人最耳熟能詳的經典之一。即使不是佛教徒,即使從未讀過佛經,也往往由於這樣那樣的因緣聽過這個經名,或聽過其中某個偈頌、某句經文。其普及程度,唯有同屬般若系經典的《心經》可相提並論。

那麼,《金剛經》到底說了些什麼?為什麼千百年來,人們對它奉若圭皋,推崇備至?

自《金剛經》傳入漢地以來,從古德對它的注疏、論釋,到今人對它的解讀、研究,可謂精采紛呈。所以,這次我們將從另一個角度契入,不是按經文依次解讀,而是圍繞經中關注的二十個問題,開顯本經蘊含的修行原理。

誦過《金剛經》的學人應該有這個印象——經中的重複之處較多。尤其是初接觸者,難免心生疑惑:佛陀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說法?其實,這種重複並不是完全雷同,而是關注了相似的問題,但在解說上有所側重,從不同角度進行闡發。如果把握不住重點,我們就可能在修學本經時,既有似曾相識之感,又有不甚了了之惑。

基於此,我們特別把相似的問題編輯在一起,加以對比和說明。比如《金剛經》多處說到怎樣看待佛身——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嗎?也多處論及怎樣理解說法——如來究竟有沒有說法?通過這些對照,便於我們更好地瞭解並掌握本經主要思想,進而在佛陀的引導下,以般若智慧認識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