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菩薩行願:觀音、地藏、普賢菩薩法門講記
Bodhisattva Deeds and Vows: Commentary on the practices of Bodhisattvas Avalokitesvara, Ksitigarbha, and Samantabhadra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現代經典

規格:平裝/ 15*21cm / 26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500132

ISBN:9789575988562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2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普賢行願讚〉:眾生的需要與想要

↑TOP
參、〈普賢菩薩行願讚〉講記(節錄)

十二、「恆順眾生」讚

「常行隨順諸眾生,菩提妙行令圓滿。普賢行願我修習,我於未來劫修行。」

這是說菩薩修持普賢行願,必須恆常隨順眾生的需要,而給予恰到好處的救濟幫助,目的在於促使眾生圓滿成就大菩提行。這樣的發心菩薩當說:「我要修習普賢行願,盡未來劫,我都如此修行。」

「恆順眾生」,頗不容易,眾生有種種性格、種種心向、種種欲求、種種需要。從菩薩的立場,以菩薩的智慧,因應種種不同的眾生;縱然對於同一個眾生,於不同的時地,也會有不同的需求。而且,眾生自己想要的,未必是他需要的,眾生自己覺得需要的,未必就是菩薩認為該給的。

曾有一位居士,因為他有一班愛喝酒、愛賭博、愛逛花街柳巷的酒肉朋友,他也經常陪著他們一起玩,被我知道了,問他為什麼要過如此靡爛的生活?他卻理直氣壯地回我:「普賢菩薩教我們恆順眾生,所以我才這樣,要不然我就沒有辦法跟他們在一起,他們也永遠沒有機會接觸佛法了。」

其實,這位居士是被他的那班朋友拖下了水,他那班朋友始終都在水中,因為跟他們玩在一起的時候,沒有孔隙讓他介紹佛法,在那種場合,要那班朋友認同佛法、接受佛法,是極度困難的,南轅北轍,道不同不相為謀,這絕不是恆順眾生的本意。雖在菩薩行的四攝法之中的「同事攝」,便是先讓自己同於他,再讓他來同於己,不過要看準了狀況,因緣成熟時,才可運用此法。

真正的隨順眾生,是隨順每一個眾生的福德因緣,讓眾生接觸佛法、接受佛法、修學佛法。估量每一個眾生的根器利鈍、程度高下、性格心向,才決定用什麼樣的佛法,在什麼樣的狀況下給他佛法,讓他如渴得飲、如飢得食似地接受佛法、運用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