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菩薩行願:觀音、地藏、普賢菩薩法門講記
Bodhisattva Deeds and Vows: Commentary on the practices of Bodhisattvas Avalokitesvara, Ksitigarbha, and Samantabhadra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現代經典

規格:平裝/ 15*21cm / 26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500132

ISBN:9789575988562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03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普門品〉:觀音菩薩的聞聲救苦

↑TOP
壹、〈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節錄)

一、為何名為觀世音菩薩?
(一)觀聲救苦——救濟七難


「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

若是沒人請法,釋迦牟尼佛就沒有機會說〈普門品〉。因為有無盡意菩薩代表所有聽眾向釋迦牟尼佛請示觀世音菩薩的名字由來,所以釋迦牟尼佛才有機會說出〈普門品〉。

法是必須有人請的,不是隨口就說的,所以經典中不問自說的經典,我所知道的有《阿彌陀經》,其他的經典則要有問法者、請法者,世尊才會鄭重其事地應機說法。

此處請說〈普門品〉的無盡意菩薩,是東方不眴世界的大菩薩。他之所以請示佛陀有關西方世界觀世音菩薩的因緣,似乎也表示東方、西方的菩薩是相呼應的。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因為無盡意菩薩現的是丈夫相,所以釋迦牟尼佛稱他為善男子,並告訴他如果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到諸多苦惱,只要聽過觀世音菩薩的名字,一心一意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觀世音菩薩就立即聽到他們的聲音,而使得無量眾生同時得到解脫。

「善男子」意指很有善心的男子,「善」有二解:一為無煩惱、有智慧;一為無瞋恨心、貪欲心、有慈悲心。男的稱為「善男子」,女的稱為「善女人」。

許多人有時是善男子、善女人,但有時不是;聽經修持時是,生煩惱時不是,而無盡意菩薩則永遠都是。

「受諸苦惱」即蒙受種種痛苦與煩惱。痛苦與煩惱有些是生理的,有些是心理的,生理的痛苦還好解脫,心理的苦惱則不易面對、處理;因為真正的煩惱根源於我們的心,如果心中提不起又放不下,便會為我們帶來種種困擾。

臺北地區有一家專門收容特殊病患的醫院裡,有一位善女人,有一次我跟她說:「妳在這裡住了三十年,實在很苦。」

她說:「師父,我已不苦了。」

我說:「妳的四肢殘缺,臉部五官不全,怎麼不苦?」

她說:「師父,現在我的身體雖然有病,但心理沒有病,所以沒有苦。」

我又問:「為什麼不苦?」

她說:「因為佛法讓我不苦,如同師父說的〈四眾佛子共勉語〉中的兩句話:『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我在聽了佛法後很歡喜,我現在會念佛、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覺得經常在禪悅之中,當然不覺得苦。」

我再問她:「妳不是自我陶醉吧?妳是真的快樂嗎?」

她說:「佛法教我慈悲,所以我雖然是個病人,也能協助照顧其他病人;當我看到其他病人痛苦,就去幫忙,就不會想到自己有病,所以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苦的,反而覺得那些病人好可憐啊!」

從她的回答中,我相信她是真的很快樂。

所以,苦惱、煩惱是在「心」,心苦才是真正的苦,身體的病不一定是苦。

當身心皆苦,不知如何處理時,應該一心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能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感應而離苦得樂。

稱念觀世音菩薩有兩種念法:

1. 散心念:一邊念,一邊還會想其他的事;散心念也會有用,但就像牛乳裡摻了水一樣,是被稀釋過的,不過總比不念的好。

2. 一心念:念聖號時心無雜念,雖然耳中可聽到其他聲音,但不去注意它,心裡可能還有念頭,但不要在乎它,只是一心稱念聖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