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菩薩行願:觀音、地藏、普賢菩薩法門講記
Bodhisattva Deeds and Vows: Commentary on the practices of Bodhisattvas Avalokitesvara, Ksitigarbha, and Samantabhadra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現代經典

規格:平裝/ 15*21cm / 26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500132

ISBN:9789575988562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03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序

↑TOP
本書內容包括原「隨身經典」系列於一九九九至二○○二年間發行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與《普賢菩薩行願讚》三部聖嚴法師講記,並新增了原在一九九七年以英文刊登於《禪》雜誌(Chan Magazine)、首次以中文出版的〈普賢菩薩十大願〉一文,因此更完整地呈現出「菩薩行願」這一主題。

上求無上佛道,下度無邊眾生,是一切諸佛菩薩共同的慈悲大願。雖然菩薩的願望各不相同、各有殊勝之處,但無不是以利益一切眾生為依歸。

觀世音菩薩因曾發願,如果將來自己能利益、安樂眾生,便立刻長出千手千眼,因而成就了廣度眾生的無量方便,以及「千處祈求千處應」的普門示現,成為廣大佛子千百年來的心靈依怙。地藏菩薩的無盡誓願,是在五濁惡世與無佛世界度眾生,而且眾生度盡後才願成佛。普賢菩薩的十大願,則是菩薩諸願中最尊貴的,因而有「普賢願王」之稱。

菩薩修學萬善萬行、難行能行的慈悲「大行」,發起無私無盡、成就眾生的深重「大願」。聖嚴法師在本書中,為三位菩薩的大行與大願,提供了清楚、扼要的概觀。法師講經一向顧及現代人的需求,總是以一般大眾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使讀者獲得最大的利益,本書也不例外。

〈普門品〉的講解,不採傳統科判方式,改以「本論」、「重頌」,以及「結論」三個綱目,做為解說主軸。地藏菩薩大願法門部分,是從三部經典節錄與主題相關的經文來講解,反映出法師常以現代人較習慣的主題單元來講經的特色。普賢行願,則包括〈普賢行願讚〉與〈普賢十大願〉一文的補充,兩篇內容除了一般人較熟悉的〈普賢行願品〉十大願之外,還有普賢菩薩「十種威力」與「圓滿七海」,資訊完整而豐富。

俗話說:「有願必成。」許願,是敦促我們前進的動力。聖嚴法師在《祈願.發願.還願》一書中曾表示,每個人的一生都應該為自己、為眾生、為未來,發清淨而遠大的願,乃至擔負「如來家業」的菩薩行願。我們若是能效法菩薩精神發願、行願、乃至滿願,便是許給自己與這個世界一個美好的未來了。(法鼓文化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