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藥師佛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the Medicine Buddha (Bhaiṣajya-guru-vaiḍūrya-prabhā-rāj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51

ISBN:9789575988555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12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為何藥師佛願力無邊,世間仍有疾病? 】

↑TOP
竺摩長老於《藥師淨法講要》說:「我們人類眾生,在身體的生理上有三種病,是老、病、死;在心理上也有三種病,是貪、瞋、癡。」

百病叢生的原因

我們的病是從什麼地方來呢?如《維摩經》所說:「從癡有愛,則我病生。」此即從心理上引起貪、瞋、癡三毒之病,佛為治療三毒之病,所以施設戒、定、慧三學之法。心病康復了,從煩惱心而起的老、病、死的身病,自然也就解脫了。這也是我們之所以稱佛為大藥師、大醫王的原因。

藥師佛以廣大無邊的願力,為眾生施設種種法藥,希望能解三毒之病,解生死之病。但是再好的醫術、再好的妙藥,如果眾生不就醫服藥,良醫也無能為力。如果不用功修行,真心懺悔,總是遇到困難時,才「臨時抱佛腳」,災難一過,便又故態復萌,便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能斷除病根。

業不重不生娑婆

所謂「業不重不生娑婆,障不重不為凡夫」,因為業障重,所以才生在娑婆世界,才在三界中輪迴。《藥師經》又稱《拔除一切業障經》,我們如果能跳脫唯求一時消災解厄的思惟,而以慚愧心、懺悔心來用功修持藥師法門,透過修行來淨化自我,將可漸漸轉染為淨,終能拔除一切業障,不為生死病所苦,反能乘願來去六道度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