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藥師佛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the Medicine Buddha (Bhaiṣajya-guru-vaiḍūrya-prabhā-rāj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51

ISBN:9789575988555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藥師法門能化解國家疫情危機嗎?】

↑TOP
根據《藥師經》所說,藥師法門能化解七種國家災難:「人眾疾疫難、他國侵逼難、自界叛逆難、星宿變怪難、日月薄蝕難、非時風雨難、過時不雨難」;以及九種個人橫死:「得病無醫、王法誅戮、非人奪精氣、火焚、水溺、惡獸噉、墮崖、毒藥咒詛、飢渴所困」。

解難消災保平安

國家七難的第一難「人眾疾疫難」,即是瘟疫、傳染病一類疫病災難,會快速傳播,造成大量民眾生病與死亡,帶來社會不安,影響國家運作。而個人九橫的第一橫「得病無醫」,狀況不明的疫情,無藥可治或遭誤診,都屬於此類意外死亡。這些都能透過修持藥師法門,得到藥師佛的救濟,解難消災。

共業和別業

然而,為什麼會發生疫情呢?無論是國家危機和一己生死的災厄,其實都是團體的共業與個人的別業所共同交織出的命運,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免於受報。

佛教稱貪、瞋、癡煩惱為三毒,當人們都貪得無厭、爭權奪利、自私自利,其實就是集體社會中毒,解毒的最好方法,就是學藥師佛發願,透過彼此祝福、共同分享,讓社會沒有人會挨餓受凍、會被霸凌歧視、會孤苦無依,人人互相點燈照亮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