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藥師佛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the Medicine Buddha (Bhaiṣajya-guru-vaiḍūrya-prabhā-rāj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51

ISBN:9789575988555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12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藥師信仰是否與現代醫學衝突?】

↑TOP
有些人將佛教信仰與鬼神迷信混為一談,而誤以為藥師信仰是不合科學的迷信,會延誤就醫。其實,無論是向哪一尊佛菩薩祈求平安,佛教都會建議佛弟子要循規範醫療之途就醫,既要相信佛菩薩,也要相信因果、因緣法則。如聖嚴法師對生病的人,總是勉勵:「把身體交給醫生,把性命交給佛菩薩。」

迷信是盲信,正信則有三種信心層次,就藥師信仰來說:
1. 仰信:因仰慕而相信藥師佛,對佛、法、僧三寶深信不疑,相信透過信仰三寶和修持藥師法門,能改變自己的人生。

2. 解信:因體會佛法的義理和藥師法門的內涵,而對佛法產生的信心,透過閱讀《藥師經》和聽聞佛法開示,學習正確的佛法觀念,願意信受奉行,從而建立對藥師信仰的信心。

3. 證信:經由修持藥師法門的實證,體驗佛法的妙處而生信心,證實藥師佛所說不虛。

因此,藥師信仰不會讓人落入迷信的四大陷阱:「盲目崇拜、不合情理、似是而非、邪正不分」,反而能釐清生命的意義與方向,用佛法來實踐生命道路。病苦,是人生的修行功課。藥師佛所開的法藥,不論藥效是癒病或消災,皆為體察眾生的種種病情,而施設運用。

藥師信仰雖然重視現世安樂,但最終仍導歸於解脫生死成佛道,所以修持藥師法門者,能不畏苦、不憂病,坦然承擔生病的業報,接受現代的醫學治療,也以佛法消減業障,解脫生死輪迴苦。

佛法的人生觀、生死觀,對於醫學和人們都可以提供不同面向的啟發。佛教認為生、老、病、死的無常變化,是必然的現象,透過觀照病苦的機會,可以體會人生苦、空、無常、無我,從而超越對身體、自我的執著,心無罣礙地自在生活。

雖然生、老、病、死不可免,但在活著的當下,要用心生活,珍惜生命,把握奉獻自我、成就大眾的現世人生機會,這是藥師法門予人的積極人生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