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藥師佛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the Medicine Buddha (Bhaiṣajya-guru-vaiḍūrya-prabhā-rāj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51

ISBN:9789575988555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藥師法門與人生安樂】

↑TOP
儘管現代世界科學發達、醫療進步,但人類依然面對不亞於古時的諸多身心苦厄,除了尋求世間醫藥的療癒進路,還須向佛教探求真理法藥,自根本上超克身心與生命的問題。再者,地球社區的生存環境越發趨向不理想,用佛法來解釋,這是由人心集體不清淨所致。《藥師經》是部適合當前這個娑婆濁世修學菩薩行的寶典,藉由此世佛法實踐以淨化身心與世界,參預到人間淨土建設;亦可發願迴生淨土(東方或西方),所行善法功德全是往生淨土的推升資糧。

《藥師經》中反覆提點世人常犯的不善行為,勸戒讀經者避免增長惡業,及指導如何發至誠心,依經典教誨來懺悔改過,消解業障,淨治身心,獲致生活安樂。其次,經中開示由淺到深的修行方法,使學佛者有所依循,步上菩薩道旅,培植福德,開發智慧,以期徹底解決自身生命問題,並提昇利他助人能力。經常讀誦《藥師經》,有利感得藥師會上佛菩薩與護法神眾的護念,排除惡緣;進而體察經義,如說修行,更能獲得聖眾們的威神力加被,順利匯聚福德與智慧資糧。修習藥師法門,促進今世安樂,創造來世安樂,還助益邁向成佛圓滿大樂。

藥師法門除了經典所示的教理與行法,還包括在佛教歷史過程中所發展的修持儀軌,及高僧大德的義理領解與實修心得,為當代學佛大眾提供豐富的修行參考資源。《藥師佛50問》是綜合解說藥師法門的入門性著作,涵蓋四大部分:介紹藥師佛及其信仰、東方淨土的特殊內涵、藥師行法的實踐指引、藥師法門與身心淨治。

一、藥師佛及其信仰傳播

第一單元「認識藥師佛」,解明藥師如來的名號涵義、廣泛流傳的原因、何以為大醫王佛、何為藥師七佛、藥師佛的造像特徵、藥師信仰的時空傳播等課題。這些議題可拓展讀者對藥師佛的認識廣度,有助了知藥師佛的特殊意趣與修學利益,釐清一些與其他佛菩薩、淨土可能相混之處,及概說藥師信仰在印度、中國、日本、韓國、西藏、東南亞等地的流傳情形。

無論是佛教皈信者或單純對佛教文化感興趣者,都能自這些問答中汲取想要了解的藥師佛相關知識。藥師法門的修學者可增進對敬奉對象的認識,強化實踐上的意樂。想接觸佛教文化者可藉此擴充知識範圍,試著以同理心來思索藥師信仰的宗教文化意涵。藥師佛的精神文化世界,含攝許多莊重的與趣味的內容。

二、十二大願與東方淨土

藥師佛過去在菩薩階段發了十二個宏大誓願,依據這些誓願來從事菩薩萬行,提昇自己,化導有情,由集體心靈的淨治而顯化了清淨莊嚴的佛國土,即東方淨琉璃世界。修習《藥師經》的一大重點,便是從十二大願來領會藥師如來的無邊功德與加持力量,並且效法藥師佛的發願,生起無上菩提心。

藥師佛建設淨琉璃國土的弘願與娑婆世界的人間佛教取向特別貼近。書中第二單元「藥師佛的東方淨土」,先概述藥師淨土的環境景象及菩薩聖眾、護法神眾,然後解說十二大願的具體內容,並由此引申到現實人生的佛法修練。如此問答,既幫助對深廣菩薩行願的理解,同時帶出建設人間淨土的意涵。

三、修持方法與身心療癒

第三單元著重於說明藥師法門的修持功效與修行方法,做為有興趣於實修應用者的參學指引。藥師法門在佛法修持層面的功德與利益,如弘一大師所說,包括維持世間道德、輔助戒行清淨、決定往生淨土、快速成就佛果。藥師法門主要方法有讀誦經典、稱念名號、持念真言、禮拜供養、修懺淨業等路徑。關於這方面,就有勞讀者自行去體驗了!

第四單元探討藥師法門運用於身心療癒方面,應有的正確觀念與態度。身心療癒必須仰仗醫療體系的醫藥及藥師法門的法藥,不宜偏廢,治標與治本兼顧。人類的身心病苦,有其多種多樣的致生因緣,而心靈維度絕不可忽視。就佛法的立場而言,煩惱與業力方為身心失衡的根源性因由,藥師法門的教導重心就落在淨治煩惱與懺悔消業,由心靈的淨化來助益身心的康寧。

此書文字淺白易解,內容豐富充實,照顧到藥師佛及其行法的各個面向,很適合用來接引對藥師佛法持有興趣的各界人士。筆者長期推廣《藥師經》的研讀與修學,很高興看到這本書的出版。

黃國清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副教授
兼唯識學研究中心主任